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农业百科

鹤岗市绥滨县:粮食颗粒归仓 秸秆吃干榨尽

2021年11月12日11:2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粮食颗粒归仓 秸秆吃干榨尽

应收尽收,绥滨县秋收与秸秆利用同步,在丰产的同时做到丰收,确保粮食颗粒归仓,秸秆也得到有效利用。截至10月21日,秋收完成149.83万亩,占粮食作物面积149.83万亩的100%,粮食收获全面告捷。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还田率达到61%以上。

粮食应收尽收全面告捷

绥滨县把秋收放到保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去认识。全县抢抓今秋气温高、天气晴好、少雨的有利时机,争分夺秒,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绥滨县充分发挥机械力量充足优势,采取人机结合、以机为主,做到早起机、晚收车,歇人不歇车,确保现有3700多台收获机械达到满负荷作业。据统计,今秋绥滨县共投入农机12000台套,人员13000余人。

确保农业机械作业率,绥滨县未雨绸缪,把机收减损工作做到头里。他们从提高机具技术状态和机收驾驶员技术水平入手,做好农机具检修。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机合作社、指导农机户检修,全年共检修拖拉机5235台,收割机2250台,为机收减损奠定了装备基础。

结合科普之冬、农民科技节,做好机收人员培训,为机收减损提供技术保障,组织做好机收田间损失调查,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对玉米、水稻机收损失实地测试,绥滨县机收损失水稻率2.8%,玉米籽粒直收率3.5%,田间损失率均在机收损失率范围之内。

绥滨县守军现代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陈福财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合作社早谋划,早准备,9月26日就开始收大豆,以机收为主,全力抢收快收,昼夜连续作业, 10月15日已完成秋收工作,作业面积达9000亩。

秸秆吃干榨尽全利用

10月27日,在绥东镇绥东村收割后的水稻田里,村支书李际成指着正在秸秆粉碎还田作业的水田深翻犁说,我村农机合作社共有63台套大型农机具,15台大马力拖拉机,能深翻作业,达到秸秆全量还田,秸秆翻埋还田作业1.5万亩,翻埋1亩国家给补贴25元,农民积极性都很高,预计能翻埋到上冻前。

绥东村的秸秆翻埋还田,只是绥滨县秸秆利用的一个缩影。驾车随意穿行田间,满眼都是打好的金黄色秸秆包和正在翻埋作业的农机具。

绥滨县作为全省20个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之一,9月30日,绥滨县下发了《全县秸秆综合利用任务目标分解表》,截至11月4日,全县完成秸秆还田作业72.13万亩,占年度任务79.78万亩的90.4%,已离田面积14.23万亩,已打包未离田面积10万亩。绥滨县大力宣传秸秆还田作业补贴政策,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秸秆还田作业,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规划在先,县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秸秆还田作业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同步督促乡镇在做好秸秆离田作业的同时,做好秸秆离田残余物处理,达到净地标准,杜绝焚烧秸秆和残余物情况发生,并指导乡镇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台账。

确保粮食产得出卖得好

把秋收后粮食管理关口前移,确保产得出、销得畅、卖上价。

绥滨县充分发挥已建成的107个晒场和已检修完成的19处烘干塔的晾晒和烘干作用,搞好晾晒,分类储存,防止发生霉变坏粮和鼠害,最大限度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的粮食损失。同时,坚持收获、管理、销售同步推进,及时向农民提供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及早安排粮食销售。

绥滨县加强“秋收”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村屯、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农业安全生产知识;对上路农用车、拖拉机载人和农用车超载等情况进行劝导教育;加强农机管理,督促指导农机手按章操作,确保不出现重大伤亡事故。

10月27日,记者在绥滨县最大的国有粮库绥东粮库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新收购玉米的杂质等。据粮库副总经理王树祥介绍,这是粮库为方便农户卖粮开展的“五代”业务,即代清理、代储、代干燥、代加工、代销售。

据了解,绥东粮库创新了一整套从种到收的全服务链模式,粮库的为农服务早在秋收前就开始了:秋收前先了解农作物长势,作出产量和质量预判,同时组织粮库人员培训储存业务,检修粮库输送设备、烘干设备等,开镰后组织5个工作组,深入农户、农村、农场3次开展产量质量调查,引导农户科学储粮,以保证临时储存的安全。粮库提前腾出10万吨仓容,只等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出台,第一时间收粮入库。

绥东粮库主动为农服务,开展了玉米的“五代”业务,已以成本费代收玉米3000余吨。为解决农民卖粮难和及时变现卖粮款,粮库已获农发行贷款授信2000万元,随时准备为农业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刘沬含 记者 王白石)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