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文化旅游

齐齐哈尔洪河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 距今4000多年的骨梗石刃剑非常珍贵

来源:生活报
2021年11月17日08:02 |
小字号

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的洪河遗址,今年发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近日,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2021年的新发现,其中,11月3日新出土的距今4000多年的骨梗石刃剑,专家称“非常珍贵”。

据介绍,洪河遗址2019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直到今年,考古发掘工作已经进入到第六个年头了,发掘面积累计达到5000多平方米,出土了包括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明、清等多个时期的遗存。

“4000年前人类居住址和食物组成”是今年的新发现之一。据介绍,在今年新发掘的4号房址遗迹现场,考古工作人员清理出了一些埋藏在土里的贝壳,这些贝壳挖掘时发现是单片的,考古人员分析是食用后被遗弃在灰坑里。现场还发现了一些直径在40—50厘米的圆形坑和一些直径比较小的坑。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伟说:“这些小坑洞是柱洞,是古人类用来支撑房屋的柱子所遗留的,证明四千年前的古人类已经利用一些横梁和支柱来建造房屋了;大的是灰坑,用来存放一些生活垃圾,这里面有一些贝类和动物的骨头。”

在4号房址中发现了22具古人类的骸骨,基本上都是南北向摆放,他们大部分都没有头骨,经过鉴定其中十五六具是成年女性,剩下的就是儿童骸骨,里面没有成年男性。考古人员说,是一种古老的祭祀仪式还是埋葬方式,有待进一步发掘考证。在4号房址西侧,有一个宽度6.8米、深3.8米的带有两段宽台阶的深坑,是今年新发掘的4号环壕的其中一段。考古工作人员说,环壕是古代人类聚落生活的防御系统,在当时主要用来抵御外部野兽或一些其他部族侵袭的。

11月3日,这里还新出土了非常珍贵的骨梗石刃剑。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伟说:“说它珍贵是因为出土的同时期的这种文物保存均不完整,只有骨梗,或者只有石刃,后期有一些是发掘后石刃镶嵌上的,只有这里挖掘出来的骨梗和石刃是完整的。它是一种复合工具,因为骨梗两侧有凹槽,石刃多是用一些坚硬的石头打磨出锋利的刃口后,将没有刃口的一侧镶嵌到骨梗两侧的凹槽内,做成一把小剑的形状,既能切割又能进攻的一种工具。骨梗石刃剑的出土证明了4000多年前居住在嫩江流域的人类已经能够制作出精美实用的工具了。”(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责编:李宏頔、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