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伊春:“三大改革”蹄疾步稳 老林区焕发新活力

解锁共富“密码”

——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公司生态产品闯市场小记

来源:伊春日报
2021年12月07日15:38 |
小字号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伊春森工集团党委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聚焦民生重点领域,示范、带领林区职工群众转型发展生态旅游康养、北药等产业,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其中,乌马河林业局公司就将栽培绿化花卉和山野菜作为发展方向之一,今春以来,培育了11个品种34万株花苗用于城市绿化美化。

为了栽培好兴安杜鹃,伊东林场分公司请来了伊春市林科院的专家作指导,在栽培过程中,他们先把土灭菌,再用细播籽的方式,把花籽播进容器罐,再盖上草炭土。掌握好温度和湿度,预计两年之后,这第一批人工栽培的兴安杜鹃将长到30至40厘米,届时,它们会被移到室外,在模拟野生环境中生长。

在兴安杜鹃的苗床旁边,一排摆放整齐的纸盒里装满了黄灿灿的菜籽。伊东林场分公司经理张林宇说:“这些菜籽可是我们今年试水栽培老山芹收获的种子,秋天采摘黄灿灿的种子,明年它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收获。”

去年秋天,乌马河林业局公司伊东林场分公司发动职工上山挖了近8万株老山芹的根,今年2月开始在大棚里人工培育。早春4月,5000斤新鲜上市的老山芹给伊春市民带来了春天的第一道绿色山野菜,也为林场分公司赚到了发展生态产品的第一桶金。

老山芹是东北林区常见的山野菜,它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全株可入药,有祛风湿、退热解毒、清洁血液、降糖降压的功效,被称为山野菜中的“绿色黄金”。

“今年4月初,比自然生长提前了50余天,第一批上市的老山芹尽管每斤卖到了28元,却仍然受到市民追捧。”张林宇说。

老山芹的栽培成功,让伊东林场分公司的职工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林场职工刘国权过去是林业管护人员,现在他的新岗位是大棚管护人员,负责给工人们分配工作。“最忙的时候,职工全员上阵还得再外雇几十人。”刘国权说。

正在大棚里给苗床覆土的工人陈玉对这份工作非常珍惜:“我过去没有工作,从今年春天林场分公司种老山芹开始我就来大棚打工,一个月干满班能赚3000元,有了这份收入,生活改善不少!”

“今年我们收集了很多老山芹的种子,明年我们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再把这些种子分发给林场职工和群众,教授栽培技术,号召大家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形成老山芹种植产业;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把从山上挖的近8万株老山芹,用10倍数量重新播到山上去,既可以进一步在野生环境中培植老山芹,也是回报山林给予我们的馈赠!”张林宇说。(贾红路 记者 杨玉梅)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