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法院:以“关键少数”引领全员共建机关党建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14日13:44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法院不断探索抓好机关党建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抓牢关键点,抓好关键人,抓住关键事,科学制定学习规划,架构多元有机载体,全方位推动新时代法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少数带动形成合力,担当路上稳把导向

党组班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观念,细化党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发挥“领头雁”作用,建设重政治、重大局、重责任、重管理、重团结、重担当、重创新、重业绩、重表率、重廉洁的“八重”领导班子集体,院党组连续5年听取基层法院和市法院各部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行之有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年初以来,党组理论中心组共计围绕58个研讨论题开展学习38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组工作条例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党组会研究党建相关工作议题4个。班子成员将“一岗双责”牢牢担在肩上,定期听取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层层签订责任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要求、同督促、同问责,为完成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证。

全员发动筑牢根基,学习路上不落一人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年度开展多层次、全覆盖政治轮训3次,最高院人民法院大讲堂8次,专题业务培训讲座5次。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以上率下学、各支部跟进落实学相结合,创新建立“三班六学”学习制度,年度开展院党组书记作党课宣讲5次,连续1400天向干警推送“新闻早班车”。开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政治理论学习、百年党史我来讲等学习专栏板块3个,持续上传优质课程和丰富的学习资料,灵活采取“题库盒”等新形式,激发干警理论学习热情,增强干警知、学、信、行自觉。各支部组织全员开展27天集中学、每周固定党日学、确定主题研讨学、专题辅导跟进学,适时开展线上线下测试4次,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持续不断,干警撰写心得体会1200份。

整体推动作风转化,落实路上持久为功

创建“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团队上、党员形象亮在岗上、业绩体现在审判上”的新机制,按期完成支部换届,实施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专题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1个党支部积极争创星级党支部。创新现场宣讲、分组讨论、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组织生活模式,发挥党建文化阵地、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长廊的作用,将“活形式”与“硬要求”充分结合,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三会一课”制度达到100%覆盖,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每月第一次党日活动缴纳党费已经成为自觉。以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党员发展的培养、考核程序,严格落实“一人一议”制度。常态化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经常性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按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为干警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满足了党员多元化需求,增强了组织生活实效性。(杨雪莲)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