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齐齐哈尔: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12月15日08:43 |
小字号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平台。面对居民的困难事、操心事、烦心事,怎么办?齐齐哈尔市社区工作者千方百计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办法——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城乡社区建设“双百示范社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居住环境不断改善,齐齐哈尔市一批设施健全、功能完善、活动经常、特色鲜明、深受群众欢迎的和谐示范社区,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受益。

全市257个城市社区,1261个农村社区的工作者勠力同心,以构建和谐社区为总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模式,只为给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社区成为“有困难就给及时解决”的和谐大家园。

曾经,居民对社区服务根本没有概念,认为“社区会有免费服务”根本不可能,脑海中充斥着“作秀”“诱导收费”等字眼。居民们唯有真正去社区体验,才能真切感受到社区“实打实”的服务。

齐齐哈尔市在全市推广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依托、社区服务站为载体的社区治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政府的公共服务和行政服务功能延伸到社区,保证了居委会能够充分行使自治职能,打造了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社区为居民的高效服务。

“四点半学校”“群众之家”“爱心超市”“日间照料室”……伴随齐齐哈尔市社区建设日臻完善,一件一件新事物、一个一个新名词不断涌现,城市社区的面貌和居民的生活也随之悄然改变。

居民有充足的活动空间,要归功于完善的基础设施。齐齐哈尔市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按照一室多能的原则,在社区设置文体活动室、电教室、图书室、健身康复室等活动空间。积极整合资源,配齐配全室外活动广场、文体中心等文化活动设施,并协调驻社区单位将文体活动场地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同时,以社会组织和服务企业为主体,用市场化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购物、健身、娱乐、保健等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了热线电话、呼叫系统、网上服务等,有效打破社区管理服务的时间、空间界限,促进了社区管理和服务双到位。

社区社会工作的完善,只是齐齐哈尔市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为全力打造“服务型社区”,在建立覆盖社区全体居民、多元化、高质量的服务体系上,齐齐哈尔市还有着诸多实践:“1+6+X”“一提两下沉”“五步解难题”……齐齐哈尔市推进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化,通过开展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工作,围绕街道管理体制、服务机制、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索创新,打造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着力解决街道在基层服务中的不协调不适应问题,为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如今,走进日臻完善的高标准社区,处处体现着温馨、亮丽、人性化的理念和氛围。笑容荡漾在居民脸上,喜悦萦绕在社区干部心头,一个和谐、文明的社区新形象正以崭新姿态呈现在广大百姓面前。(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