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鹤岗老旧小区改造回应百姓所盼

2021年07月12日09:0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鹤岗老旧小区改造回应百姓所盼

改造老旧小区环境,建设各具特色的“微花园”。

家门口有公园、绿地,出门路不再坑洼不平,不再晴天扬尘、雨天搋泥,庭院里能赏花、摘果、健身……鹤岗中心老城区工农区,经过改造变了模样。百姓满意地说,这一切都是因为政府心里有百姓,钱紧也舍得往出拿。

因煤而起、缘煤而兴的鹤岗,因采空区地面沉降、塌陷,导致道路破损扬尘、居民区老旧、群众性休闲娱乐设施不足问题严重。工农区作为鹤岗市中心城区,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老百姓装在心里,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有限的财力可着百姓的急难愁盼投放,重点盯着生活环境改善。

青年公园兼顾森林城市创建,在一片棚户区搬迁后的腾空地上建立起来。工农区聚焦“厚植绿色底蕴,传承红色基因”两个特色,一方面从增加绿色储量入手,投入专项资金,按照“观赏性、娱乐性、体验性、互动性”建设标准,把青年公园作为推进创建森林城市基础工程建设,通过在青年公园植入“运动、文化”等主题元素,使青年公园整体功能更加符合青年需求。另一方面,从传承红色城市基因入手,全力打造红叶广场等特色工程,栽植以九角枫等红叶树种和拧筋槭、青楷槭等几十种槭树为主要树种的乔木,兼种开花灌木、宿根花卉,努力打造“红色工农”。截至目前,这个区共在青年公园、辖区4个口袋广场补植五角枫、核桃楸、拧筋槭、糖槭、稠李等乔木近4000株。

这个区针对老旧小区内裸土无硬化问题,投入专项资金启动对青岛路口袋广场段、选煤综合楼小区内等4条道路约6600平方米破旧道路硬化,同步建设共享停车场,有效缓解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7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这个区下大力气做好扬尘路面治理工作。在领受市政府18条扬尘道路治理任务基础上,自查扬尘路面9条,一并纳入今年扬尘治理工作范围。目前,该区内湖滨B组团小区、三道街山东汽配城后身裸土、昌盛路30号楼小区等10条扬尘道路,已经全部治理完毕,剩余路段正在同步进行扬尘整治前准备工作,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27条道路扬尘治理工作。

据统计,这个区在推进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工程中,共计98栋老旧楼房被纳入改造范围,实施改造总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在改造老旧小区同时,这个区还下大力气做好小区人居环境建设提档升级,结合区情实际,推出了“一小区一特色”居民区环境改造项目,对42个基础设施薄弱、绿化不足的居民小区通过对废弃花池、建筑裸土、散乱垃圾点进行绿化改造,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他们又选取15个小区,通过增设园艺小品、推动绿化提档升级,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微花园”,提升宜居品位。截至目前,今时小区、万莆园小区等5个小区“微花园”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剩余居民区正在积极创建当中。(记者 王白石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