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松绑”“解绊”释放发展潜能 黑河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12月30日08:27 |
小字号

“在这里已经深深感受到一个服务型政府的大格局”“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扎根黑河,加快发展的信心”“正是因为政府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了真诚的服务和贴心的举措,我们才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市六次党代会以来,黑河市全局谋篇营商环境优化布局,着力打造具有黑河特色的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切实做到为企业“松绑”,帮群众“解绊”,市场活力得到有效释放,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政务服务显著提升 改革举措持续深化

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顺利建成,黑河市信用一体化监管服务平台完成升级改造,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厅建设完成……市六次党代会以来,黑河市积极突破基础平台承载能力不足瓶颈,让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成为过去式。持续推进“四零”服务创建工作,着力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持续推动简政放权,规范调整行政事项。逐步优化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注销时限大幅缩短,开办成本显著下降,切实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截至目前,黑河市38个部门1043件事项可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网上可办率提升至98.4%。推行“办好一件事”品牌事项100项。企业开办时限由8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注销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76个工作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限由22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和税收征缴办理时限不到2个工作日。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营商环境新格局

为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黑河市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积极开展项目监督促进工作。招商项目建设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落实“首席服务员”“项目包保专班”“一企一卡一册”等工作措施。仅2021年,黑河市共成立项目专班35个,确定首席服务员43名,开展帮办代办28次,解决问题28个,创新举措11项。成立黑河市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服务保障项目95个,提供帮办代办30次,解决困难16个。积极宣传惠企政策,监督惠企政策落实,全市目标企业124家,兑现新注册零成本企业739家,节约成本79.81万元。

同时,黑河市积极规范公共资源采购,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诚信、廉洁高效、利民便民”交易平台,虚假招投标和围标行为得到有效防范。2018年至2021年11月末,累计办理进场交易工程项目808项,节支率9.81%;政府采购项目878项,节支率8.71%。

监管模式不断创新 信用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全面进展,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实现大幅跃升;信用一体化监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成功,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市六次党代会以来,黑河市积极推动政务诚信建设,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推广“共享即惩戒”“码上诚信”,“双公示”信息归集走在全省前列。“信易+”应用场景持续拓展,“信用有价”理念融入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2021年,黑河市“码上诚信”成功赋码3441家企业,“信易贷”服务平台入驻企业6767家,成功授信107笔,授信金额5.22亿元,各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清赖行动”专项整治率先清零,2020年“清赖行动”专项整治事项600件、涉及金额60404.63万元,清赖整治率达100%。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步,黑河市将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个中心,着力打造“办好一件事”和“办事不求人”两个品牌,持续优化“建设、监督、考评”三项职能,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创建一流”“政务服务加快改革”“项目建设服务保障”“诚信黑河提档升级”四大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营商满意度、获得感。(记者 王 丹)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