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河市爱辉区多举措织密民生保障网 农村地区转入应急状态

2021年11月03日18:4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3日电 (韩婷澎)按照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和部署,11月3日,黑河市召开第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防控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关切问题。

黑河市爱辉区委常委王凯介绍了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

一是织密疫情防控网。以社区、村屯为单位,由包保网格长牵头,详细了解每一位特殊群体人员的身体、精神、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建立了“一份疫情防控政策、一封‘致居民一封信’、一袋防疫大礼包、一个生活应急保障小分队”的“四个一”防控服务机制,畅通了防疫期间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对养老机构采取“里不出、外不进”的全封闭管理方式,不开展集中活动,实行分餐制,加强值班值守,实行日常消毒和体温监测,坚决防范疫情在养老服务机构的发生。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街道(乡镇)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防控责任,每天进行视频问询,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二是织密社会关爱网。疫情期间,爱辉区积极采取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的“暖”行动。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无法照料亲属问题,爱辉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包保服务单位、志愿者等作用,做好上门生活照料和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亲属的基本生活。针对在城乡“三留守”人员,采取“1+N”服务模式(1为“三留守”人员,N为社区工作者、帮扶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建立结对包扶服务小队,提供贴心服务,每人定制一张便民服务卡,第一时间由结对子成员提供服务。

三是织密情感联络网。针对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开展生活关怀、人文关怀、情感互动,实施精准帮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包扶小分队作用,定期进行电话问询或视频连线,了解生活状况,定期为有需要的困难家庭送医、送药、送生活物资。开通心理危机援助热线,组建心理咨询师队伍,全天候开展公众心理疏导及心理干预服务。以学校为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群逐一核实学生居住地、健康状况等信息,设立了“法治辅导员”,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通过微信视频与孩子们连线,及时做好儿童心理疏导。

四是织密民生保障网。启动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民政兜底保障对象大排查,查清楚有无生活困难、有无感染或隔离情况、有无必要的防护措施,做到应帮尽帮、应保尽保。对这些家庭中出现疫情感染患者的,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发放临时救助金;对非本地户籍感染者生活困难的,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因不能就业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开展先行救助;对因疫情影响造成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临时救助额度。通过“接地气、心贴心”的一系列举措,让特殊群体切实收获安全感和幸福感。

王凯还介绍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从常态化转入应急状态所采取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情况。

一是迅速落实防控措施。从严从细落实管控措施,各村屯迅速完成封闭,每村仅保留一个出入卡口,每个卡口均按照“敬一个礼、说一句问候、阐述一次原因、测一次体温、做一次记录、祝一次平安”即“六个一”标准设置,落实查证、扫码、测温、登记等措施,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本区域人员、车辆禁止入内。成立了巡逻队伍,开展日常巡逻,提示和劝导居民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

二是发现疫情迅速处置。严格按照“四早”要求,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报告指挥部,按照发热处置流程转运至发热门诊,并迅速开展核酸检测、流调、环境消杀等工作。对中风险地区的村实施全封闭管控,严格落实“五包一”防控责任制,即明确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社区医务人员、一名网格员、一名公安干警进行包保联系,压实“四方责任”,全面做好村(屯)健康教育、环境整治、居家观察者管理和居民日常生活保障,实行“区域封闭、服务上门”,除保障物资供给等应急车辆,其他车辆禁止出入,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三是从严监管重点场所。与黑河市区同步暂停农贸市场、餐馆、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仅保留销售生活必需品的超市、药店等场所,并严格执行扫码测温、“一米线”、戴口罩、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消毒等防控措施,错峰控制室内人数,避免人群聚集。定期对村卫生室和超市等公共场所环境以及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定期入户开展抽样检测,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四是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成立了村屯服务保障队伍,做好居家隔离人员以及老弱群体的管理和服务,及时回应合理诉求,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情感抚慰和心理疏导,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及时解决运粮车辆通行问题,严格实行闭环管控,坚决防止与其他人员接触。目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有序,基本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主要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护用品价格总体平稳。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