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2

黑龙江齐齐哈尔泰来县多措施服务残疾人

家门口就业 生活有奔头

人民日报记者 方 圆
2022年01月1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临近中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幸福车间内却依然忙碌。59岁的常水端坐在柳条工艺品编织车间里,娴熟地拨弄手上的柳条,不一会儿,一只精巧的手工编织柳条筐就成形了。

  常水是江桥镇工农村村民,年轻时摔断了腿,过去靠修鞋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村支书告诉我镇上建了就业中心。一开始,我只是想过来试试,没想到在这里学会了编柳筐,一个月多赚将近2000元!”常水笑着说。

  “这里是残疾人的就业基地。政府投入100万元,对原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修缮、改造,引进企业订单生产,让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目前,已经带动附近村屯几十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就业。”车间负责人李艳文说。在泰来县,这样的幸福车间总共有36个,分布在30个村屯,帮助1300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除了就业之外,重度残疾人的照护也是难题。开展‘阳光家园’托养服务,不仅能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还能让残疾人家属有精力外出务工,提高家庭整体收入。”泰来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石艳红说。

  今年50岁的刘春彦家住泰来县泰来镇繁荣村,由于腿部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过去,为了照顾老伴儿,丈夫王德成寸步不离,不得不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如今不一样了!托养机构的几个孩子特别勤快,做家务、擦电器,带着仪器上门给我老伴儿体检,每次都分文不取。自从有了他们,我也能腾出手来出门打工赚钱了!”提起政府提供的一系列托养服务,王德成十分感激。

  2019年,泰来县开始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工作。县残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齐齐哈尔市博爱集团开展阳光家园托养服务,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日常护理等4项12类服务。

  “在助残服务工作中,残疾人足不出户即可在家完成体检。服务团队带着设备上门,体检项目包含血压、血糖、总胆固醇等。对于精神、智力方面的残疾人,服务团队会发放智能手表防止走失,并对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石艳红介绍,截至目前,泰来县共有333名残疾人享受到此项服务。

  “我们按照每个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并为服务对象建立档案,制订了符合泰来县实际情况的服务项目。目前,残疾人对服务的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占比达99.8%。下一步,我们将努力丰富残疾人的精神世界,开展入户播放电影、读书、送报刊等系列助残服务。”齐齐哈尔博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叶卫国说。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