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热1℃】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曹永鸣:多维联动促“双减”落地 打造义务教育新生态

2022年01月25日20:5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曹永鸣。人民网 汪晓涛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25日电 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双减”落地见效。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校长曹永鸣对此产生了共鸣。

“义务教育办得怎么样?一看公平、二看质量。”曹永鸣说,如果没有统整思维,没有家、校、社多方协同跟进,没有社会育人生态的改变,教育无法独善其身。所以,促“双减”落地,要从政府层面、学校层面、社区层面等多方联动。

在学校方面,怎样用好“双减”后学生多出来的时间?曹永鸣表示,“双减”落地,着眼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这意味着孩子们将摆脱被过度培训、被盲目补课,将更多地释放出学习的内驱动力。学校要增加学生美育、劳动教育及体育健身时间,增加生活实践课程比重,统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平衡发展。

此外,“双减”后,学生接受“实践性教育”的阵地主要在校外,社区层面该如何做到让孩子有处可去、有处能去?曹永鸣建议,增加学生在小区玩耍场地空间;增加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红色基地等社区资源免费开放与指导力度。建议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公益化,一方面要携手学校开发出面向儿童的实践性课程,另一方面要转变服务理念,树立客户思维,让孩子们去了之后回味无穷。

“相信多维联动的‘双減’,会让教育生态变得更美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会早日到来。”曹永鸣说。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王莹、苏靖刚、张哲鑫)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