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热1℃】代表们眼中的龙江发展“新动能”

2022年01月26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26日电 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养壮大新动能,增强发展新动力,重塑竞争新优势”。在黑龙江省两会期间,“新动能”一词也频频出现在代表们讨论和提交的建议中。寻找龙江发展的“新动能”,是很多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抓住冰雪体育产业的“黄金期”

“冰雪体育行业已经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冰雪体育经济已成为地方经济转型的新引擎。”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王长平说。

王长平表示,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加入冰雪产业,他们自身的综合素质较高,不仅需要考取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社会指导员证书,还能在教学方式、教学理论上进行钻研,但冰雪产业发展还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王长平建议,应大力发展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的职业教育。

“首先要找准人才培养的市场定位。从黑龙江省及全国冰雪产业的市场定位出发,大力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满足冰雪产业管理、运营、维护与信息服务方面技术人才需要。其次要完善冰雪人才的培养机制。应当从黑龙江地区特色的冰雪文化出发,开辟冰雪人才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最后要全力保障高水平人才的需要。通过大力发展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的职业教育,在中国冰雪行业的产业链中,将冰雪教育补全。”

“发展冰雪职业教育,为中国冰雪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从而做大做强龙江冰雪产业。”王长平表示。

依托工业资源顺势发展工业旅游

“工业旅游将为龙江旅游业注入新动能。”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张海燕认为,黑龙江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文化旅游资源类型全面,发展潜力巨大,在工业化进程中衍生、积淀和升华的工业文化,既是振兴龙江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打造龙江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将老工业基地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和历史的见证,进行良好的继承、发展与再现,是特色鲜明的旅游和经济资源。

“参观工业企业,对旅游者而言增长了见识,体验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对企业而言,敞开大门让消费者了解自己,对产品产生信赖感,实际上实现了更好的宣传效果,企业应该把工业旅游视为企业公关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张海燕说。

如何发展工业旅游?张海燕在建议中提到了“三个一”,创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成一批工业博物馆、建立一批工业研学基地。

“通过建立健全并积极推广工业旅游相关标准和规范,支持各地依托当地工业遗产和老旧厂房、工业博物馆、现代工厂等工业文化特色资源,打造一批沉浸式工业文化体验产品和项目。探索建设一批城市工业博物馆、数字工业博物馆,鼓励企业建设博物馆或工业展馆、纪念馆。支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可视化、互动化、智能化新型工业博物馆。在大中小学开展职业体验活动,丰富劳动教育体系,弘扬老工业基地的‘工匠精神’。”张海燕表示。

拓宽电子商务培训渠道 扶持县域新业态

“推进消费模式创新和业态升级,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推动数字商贸、平台商贸、电子商务、直播电商有序发展,支持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让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傅广洁感到非常振奋。

傅广洁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应以数字经济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新电商浪潮助力农民共同富裕。要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电子商务关键创新要素的倍增效应,拓展和加强电商专业培训机构、电商龙头企业、专科院校等资源充分融合,共同助力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目前在县域,电子商务及大数据领域专业人才仍然短缺。”傅广洁建议遴选社会办学机构进行电子商务师等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开放高级技工、技师级别,实现县域电子商务职业技能人才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证书在手、实操技能过硬的三重效果。通过加快产教融合,持续培养掌握电子商务应用技术的高技能职业人才队伍,让县域电子商务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王莹、苏靖刚、张哲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