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防火患保安全 齐齐哈尔消防救援支队实战演练忙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07日10:3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重大节日期间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实战能力,让全体指战员更加熟悉掌握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火灾特点、扑救措施及技战术运用,不断加强指挥员的指挥决策能力及各消防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春节前夕,齐齐哈尔支队深入万里皮革城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灾情假设皮革城内二层皮草售卖专柜因大功率取暖设备引燃周边售卖服装起火,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指挥中心根据火情信息共调集支队全勤指挥部、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专业队、红旗路消防救援站、南树园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站、特勤二站、海山路消防救援站、永安街消防救援站、华溪消防救援站、战勤保障站共120名指战员、25辆消防车参与作战,同时调派调动社会联动部门以及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到场协同处置。按照微型消防站自救、消防安全负责人组织疏散逃生、全勤指挥部指挥调派、辖区消防救援站救人控火、无人机侦查、邻近队站增援作战、专业队到场攻坚、器材供给站及维修站设置、火场加压供水、紧急撤离等战斗阶段进行组织实施。还模拟了消防设施故障、消防员遇险、供水中断、突发火点等各种突发灾情、险情。演练过程中导调组根据结合场景变化临机设情,设置了拉梯自救、阵地转移、梯次进攻、紧急避险、远程供水、绳索逃生等导调任务,导调组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现场检查了各参战单位火情侦察、内攻人员安全防护、作战车辆停放和调整、水枪阵地设置和转移、供水供气保障以及技战术应用等情况,实地测试了低温严寒条件下车辆装备性能。最后组织全勤指挥部人员对重点单位外部作业环境、内部功能布局以及重点部位、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消防控制室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踏查熟悉。

演练结束后,刘彦辉副支队长对此次大型商业综合体实战演练进行了讲评,并就进一步灭火救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扎实做好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的实地熟悉和演练工作,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不断总结提升,切实提高指战员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二是要强化业务理论学习和技战术研究,并将理论付诸于实践,通过实践加深对业务理论的理解,不断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科学、高效处置,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三是要确保灭火救援行动安全,规范灭火救援现场秩序,严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安全规程,切实注重灭火救援全过程安全管控,不断加强安全员、紧急救助小组发挥的职能作用,坚决杜绝作战训练安全事故发生。(张宇南、宋燕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