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水师营满族镇衙门村:卫生整治提升“颜值” 扮靓美丽村庄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11日11:17 |
小字号

走进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水师营满族镇衙门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塔尔岱大街。主街道路的两侧是仿古院墙砌的庭院,李子树、沙果树环绕村庄,居住环境的改善,为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衙门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把提升环境卫生作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从2017年起,衙门村先后实施了村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户厕改革及各类绿化工程。截至目前,新修黑色路面8.3公里,建设硬化排水沟渠2000延长米,重新铺设了自来水管道,新增净水设备,安装了光纤,新建1500平方米的村卫生所,在主干道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种植松树31500棵,同时栽植果树1000余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已成为水师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容整洁、乡风文明。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环境卫生整治合力

衙门村按照“镇党委指导全镇、村党支部负责具体、党员干部落实任务”的工作模式,构建由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组成的责任体系,把每一名党支部负责人、网格长、普通党员等覆盖到每个整治角落,确保在环境整治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见到党组织的身影。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引领党员干部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上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强化党组的先锋引领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强化宣传力度助力环境卫生整治氛围

衙门村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助力环境卫生治理攻坚战。一是通过微信、悬挂宣传条幅、一封倡议书、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氛围。二是通过在垃圾池上设置小广播喇叭,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提升爱护环境素养。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除了常规的环境整治工作,衙门村多措并举,以开放式组织生活、固定党日、志愿者服务为契机,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氛围,不断扩大影响力,极大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网格化管理落实环境卫生整治责任

夯实环境整治主体责任。一是建立网格包保负责制。由村两委包片,党员、村民代表参与网格化管理,采用包户负责制监管所包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治理,防止乱堆乱放等造脏行为。二是通过设立党员志愿者义务卫生巡查员,加强辖区内环境卫生巡查,对破坏环境卫生的村民立即加以制止,情况恶劣的由村两委进行约谈,对屡教不改的通过城管依法告知处罚。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衙门村配备垃圾箱45余个,采取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配备保洁人员对道路、边沟等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长效保洁,确保全村卫生环境整洁有序。

推乡风文明行动引领环境整治新风尚

一是通过发挥村规民约导向作用,将环境卫生整治相关内容加入其中,以约束村民提升爱护卫生意识。把村规民约写成了三字经,朗朗上口,号召百姓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治理。二是深入开展模范评选、最美庭院、最美的人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党员作用,在全村提倡新风,积极培育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三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推进“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改陋习,提升爱护环境、共护家园的责任意识,实现乡风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齐头并进。(黄影)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