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方正县:扎实推进龙江民居建设 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2021年10月21日11:2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佳木斯10月21日电 (韩婷澎、杨雪楠、张哲鑫)10月21日,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暨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在佳木斯市举行。哈尔滨市方正县县长张英俊在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方正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研究、细化举措,把握关键、精准施策,全力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步伐。

哈尔滨市方正县县长张英俊。任燕摄

坚持互促共进 联动抓好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

作为哈尔滨市唯一的二类县,改厕任务重,资金需求多,实施难度大。方正县将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相结合,分类实施“室内厕所+地下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模式,既解决了粪污收集处理难题,又保证了污水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共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13座,氧化塘、净化槽5601个,完成改厕15640户,占全县农村常住户的86.3%,带动农村污水处理覆盖率提高到46%。

坚持系统谋划 整体推进垃圾治理

方正县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了“两分类”“两就地”“三收运”一体化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在各屯建立了“一个街长、一个垃圾分拣点、一万元保洁经费、一辆保洁车、一名保洁员”的“五个一”管护机制。目前,农村垃圾源头减量达到50%,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70%。

坚持跟踪考评 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在工作层面,建立了指标明晰、奖惩并重的目标考核办法,周调度、月交流、季评比。在群众层面,广泛开展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比、农户积分奖励兑换以及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激发了乡村和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热情。2021年初以来,在“六清一绿一改一建”中,共发动群众出工出劳5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100余人次,兑现积分奖励36万元,评选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140户。

坚持资源整合 扎实推进龙江民居建设

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挖潜资源,选取了依山傍水、底蕴深厚、乡愁浓郁的育林村作为试点;通过整合建设资金,各项涉农资金打捆使用,投入到龙江民居基础设施建设。连接外埠资源,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乡村振兴工作服务站,为集聚孵化乡村人才提供硬核支撑。目前,育林村道路硬化、边沟护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开工建设。

结合“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菜园革命,方正县打造了建国、八名等蔬菜专业村,新华、兴隆等中药材专业村,中兴、青山等食用菌种植专业村,得莫利、育林等林果种植专业村。通过建设辰能生物质热电厂、使用集中供热生物质锅炉、推广户用生物质锅炉,加速生物质资源转化,促进了能源结构优化提升。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