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中国·肇源

肇源县新站镇:环境卫生整治“走出”市场化运作新模式

2021年08月13日13:59 | 来源:肇源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肇源县新站镇:环境卫生整治“走出”市场化运作新模式

新站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坚持“改革引领、转变职能、节约成本、注重实效”原则,将乡村物业保洁工作推向市场。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环境卫生整治改革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新站镇靠山村新路屯,保洁员于得宾开着三轮车,正挨家挨户的收集村民家门口存放的垃圾。

保洁员于得宾高兴地说:“我每天早上起早工作,4个多小时就能把收集到的垃圾送到垃圾分管站。这不,老百姓也都积极参与,垃圾存放的都挺规矩。如今,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居住环境也好了,大家都挺满意。”

每天,村民只要把垃圾分类放进垃圾箱里,就会有保洁员上门进行清运,并统一运到各村的分拣中心。垃圾清运实现镇村两级“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镇村环卫一体化运行格局。

村民李万山说:“我家院里院外临时的垃圾,就放到门口的垃圾桶里。多的时候,我还自觉的往大垃圾箱倾倒。有了垃圾箱太方便了,太好了,家家都省劲儿了。环境好了,咱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据了解,新站镇根据镇村实际,积极探索尝试开展政府购买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第三方服务运行模式,引进有资质的专业企业参与镇村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努力实现“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管理到位、机制健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农村环卫水平。今年五月份,新站镇通过撤销现有新站镇环卫队,引进第三方物业公司,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环境治理机制,解决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多、收效少、脏乱差等问题,切实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加快生态宜居型小城镇建设。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