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举办第38届“阔德格·乌都日”节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17日14:52 |
小字号

2月16日,正值农历正月十六,中国民协“我们的节日—达斡尔族阔德格·乌都日节”学术交流研讨系列活动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第38届“阔德格·乌都日”联欢会举行。

据介绍,抹黑节,达斡尔语为“阔德格·乌都日”,是达斡尔族重要的传统节日,2011年列入黑龙江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每年正月十六这天,达斡尔族同胞都会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互相往脸上涂抹锅底灰,期盼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此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学会举办,黑龙江省民间艺术家协会、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梅里斯区文化馆承办。

16日上午召开的学术交流研讨会上,来自省内外民族协会领导、少数民族工作者、学者、非遗传承人等40余人围绕达斡尔族历史文化发展和少数民族旅游发展趋势各抒己见,为梅里斯传承民族文化、开发文旅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16日下午四点,联欢活动正式开始。情景朗诵《这一天达斡尔族人在狂欢》拉开了联欢会的帷幕,歌曲《欢乐节日》《达斡尔族民族联唱》《达斡尔族人家》《和谐阳光》悠扬动听,舞蹈节目《忠实的心想念你》《行歌》《幸福》妙曼柔美,乐器演奏《壮士西征》引人入胜,乌钦联唱演绎出达斡尔族迁徙至嫩江流域的开拓进取精神,展现了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

14个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雷鸣。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与舞蹈演员将黑灰互相涂抹在对方面庞,每个人脸上的黑印成为达斡尔族人对新一年的祈盼与祝福,在大家欢快的哈库麦勒舞步中,活动落下帷幕。(张振翼)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