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团区委:搭建实践舞台 绽放青春光芒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25日14:10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团区委聚焦服务青年学子,多措并举搭建大学生实践平台,鼓励引导碾子山籍返乡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党政机关、街道社区等一线岗位,帮助大学生近距离了解政务工作流程及区情民情,引导大学生更好地接触社会、融入社会,为大学生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需求,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明确奋斗方向,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感知家乡,让青春之光绽放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静态储备 动态招募

为开展好返乡大学生的服务和培养工作,着力做好区域外就读的碾子山户籍学生的摸底登记工作,碾子山团区委按照户籍辖区、高职院校、专业类别等情况建立人才储备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成立齐齐哈尔市在外大学生联合会碾子山分会,寒暑假前,通过“碾子山共青团”“山城微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发布见习大学生招募通知、岗位情况、人选要求等信息,提早动员,通过问卷收集报名意向,建立动态人才情况台账,优化招募流程和招募机制,目前累计实现近40名大学生到岗见习。

人岗相宜 激发能效

根据返乡大学生居住地址、个人经历、所学专业,本着就近、专业相宜等原则对返乡实践大学生进行岗位预分配。同时,搭建用人单位与返乡大学生对接沟通平台,以问题为导向,面谈交流为抓手,实现科学分配,做到人岗相宜。就读于青岛黄海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李建超,被分配到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他充分运用大数据专业知识,改造升级防控流调信息、高中风险地区人员信息收集汇总等档案管理系统,建立综合信息数据库,通过索引关键词、关键字,能够快速地查询到档案所在位置,有效提升查看阅读效率,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活动多样 全面锻炼

组织见习大学生参与区域性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清理积雪志愿服务、“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关爱留守儿童、“青春暖流”公益项目和见习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使他们通过眼观、耳听、体感等多种方式参与进来,在参与中感受感知感悟、拓宽视野、涵养心态、提高自身竞争力。就读于运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焦廉琨在区教育局见习,在区域核酸检测期间,他同单位人员一起奔赴阳光社区核酸检测点,部署检测医护人员的工作台、张贴健康码标识、架设采集群众的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医护人员登记,用贴心和诚恳的志愿服务赢得大家的赞誉。(曹晨)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