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秸秆变废为宝 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04日13:38 |
小字号

依安县作为产粮大县,伴随着粮食高产量,秸秆的处理问题一度让人头疼。近年来,国家对于清洁能源越发重视,依安县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及黑土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安县清洁能源利用,将秸秆变废为宝,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依安县突出秸秆能源化利用,围绕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在适宜地点推广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模式,引导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及洗浴、粮食烘干等经营场所进行燃煤锅炉改造。

“以前秸秆处理是一个难题,现在秸秆成了清洁能源,整个镇里供暖都不用烧煤,去年冬天我家供暖就是用的秸秆。”依安县依龙镇东风社区的张大爷说。目前,依安县依龙镇改造大中型生物质锅炉17个,年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已经实现由秸秆代替煤炭供暖。

“目前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进行秸秆生物质锅炉直燃集中供热,有效解决秸秆离田后出口问题,平均每个乡镇利用秸秆供热年可以消耗秸秆1万吨左右。”依安县农业农村局能源办主任孙昕说。

除此之外,依安县积极扶持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固化成型燃料站和生物质发电厂建设。目前,依安县建成秸秆固化站21个,其中万吨以上规模的有10个。(陈丹华、田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