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三铁公主”刘玉坤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04日14:01 |
小字号

19岁的花季少女,因一次意外工伤永远失去了双腿。但厄运并没有令她屈服,安装上假肢的她凭借坚强的信念和毅力,勇敢地重新站立起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残疾人体育运动,开始寻梦之旅。在世界和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她夺得22个冠军,6次打破世界纪录。1992年勇夺巴塞罗那冬残奥会铁饼冠军。她用自强不息的精神,书写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她就是“三铁公主”刘玉坤。

厄运,没有让她屈服

1977年,19岁的刘玉坤是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的一名工人,因一次意外工伤失去了双小腿,这对于刚走进工作岗位的年轻姑娘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坎儿。面对这些,刘玉坤没有屈服,安装上假肢后,她开始练习走路,不依靠拐杖,不坐轮椅,倔强的刘玉坤终于站了起来。

信念,让她创造奇迹

1984年,刘玉坤到北京中转,去上海定做新的假肢。偶然的机会,她走进北京工人体育场。在这里,她惊讶地看到,在田径场上奔跑、训练的都是残疾人,听别人介绍他们是备战残奥会的。刘玉坤在那里看了很久很久,并且遇到了当时中国残奥代表团的田径教练,也是她后来的启蒙教练田麦久。年轻时的刘玉坤喜欢打篮球、滑冰,极具体育天赋,眼下的她也想尝试一下残疾人体育运动。此时,田教练让刘玉坤做了几个动作,看她的协调性很好,就对刘玉坤说,你要是不怕苦好好练,以后没准儿就是为国家升国旗的旗手呢。

之后,刘玉坤在田麦久等人的帮助下,走进了体育世界。当时中国参加残奥会的项目只有游泳、乒乓球和田径三项。最终,刘玉坤选择了铅球、铁饼和标枪。仅仅训练了五个月,刘玉坤便一鸣惊人,包揽了全国第一届残运会女子A3级铁饼、标枪、铅球三枚金牌,因此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号“三铁公主”。之后,刘玉坤又包揽了全国第二届到第五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第四、五届残疾人运动会18枚金牌,打破五项世界纪录。1992年,刘玉坤站在了巴塞罗那残奥会赛场上,获得铁饼金牌,同时打破世界纪录......

志愿服务,让她荣耀华夏大地

熟悉刘玉坤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十分热心的人。20多年前,刘玉坤就加入了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因长期生活在北京,刘玉坤与同在北京居住的协会会员何忠喜、高长庆等人组成了协会驻北京联络部,接待来北京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服务持续20年之久。

54岁那年,刘玉坤以一枚铜牌给自己的职业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退役后,刘玉坤萌生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加入了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北京冬奥宣讲团,成为第一批宣讲员。五年间,刘玉坤随宣讲团先后去过新疆、湖南、湖北、吉林、黑龙江等全国20多个省市,做过2000多场报告。为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刘玉坤又组建起一支旱地冰壶志愿者团队,开展冰壶球的推广和体验活动。2019年5月25日,刘玉坤志愿服务队成立,更多人在刘玉坤感召下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3月4日上午,刘玉坤在首钢园区内的北京冬奥组委驻地,作为首棒火炬手进行火炬传递。她满脸充满喜悦的心情,手持火炬向前奔跑。她说,那个时刻自己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起向未来,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姬永发)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