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哈尔滨:黑土地上备耕忙 “联合体”抱团闯市场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2年03月07日08:38 |
小字号

三月里来春光好,黑土地上备耕忙。

记者在哈尔滨市各县域了解到,目前,备春耕生产工作已全面展开,农资渠道畅通,市场供应充足,农资基本备实,当前正在有序下摆。黑土地上,勤劳的乡亲们开启忙碌的一年,乡镇村屯到处呈现火热繁忙的备春耕景象。

温室大棚育苗忙 不负农时好春光

提早谋划备春耕,温室棚里育秧忙。在延寿县加信镇新建村的温室大棚内,村民们正在忙着给今春的果蔬秧苗营养盒装土。乡亲们告诉记者,果蔬籽粒已经开始催芽,3月初就可以栽植进营养盒,4月就可以移栽进大棚。

“我家有5栋温室、4栋大棚,今年准备拿出4栋棚种香瓜、西瓜,剩下的都种蔬菜。”新建村村民李秋英告诉记者,每年惊蛰前后都要忙着装土栽苗。“去年,我家每棚都产出3万多元,虽然精心伺候果蔬挺操心费力,但日子过得比大棚里的瓜果还要甜。”李秋英满脸笑意。今年县里的农技专家在育苗、管护、移栽等环节进行全程服务,实现“慧种地”,种好棚室蔬菜增收致富,她更有了底气。

“联合体”里备耕忙 抱成团儿闯市场

3月4日,一车车稻种、化肥运进了方正县松南乡6家水稻种植合作社的库房。与此同时,乡里的育苗基地中,乡亲们正在抢抓农时,赶在4月育苗期到来前,扣好每一栋大棚、铺好每一片苗床、检修好每一台“铁牛铁马”。

在松南乡,由龙头企业黑龙江秋然米业有限公司牵头成立“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联合体,6家合作社加入联合体,3500户水稻种植户与“秋然米业”签下种植订单。订单面积31000亩,占全乡耕地面积38%。

“联合体”每年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备春耕,6家合作社统一了品种和种植标准,集中订购了种子200吨、化肥875吨。“统一以团购价买肥进种,价格上便宜很多,给我们农户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各种现代化的大型农机也都统一调配,种地更轻松。到了秋天,手捏订单不愁卖。”乡亲们说,他们尝到了农业现代化的甜头,要抱紧大团儿闯市场。

合作社里签约忙 土地托管人气旺

3月4日,宾县树君农机合作社里一群人在热烈讨论着,主题是土地托管签约。大豆种植户李玉林满脸欣喜地看完土地流转合同书,郑重在合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握着合作社理事长田树君的手连连感谢。很快,李玉林就要动身去外地打工了,就等着把土地托管合同签了,他好放心出门。

今年,和李玉林一样,选择土地托管的村民不少。“给自家土地雇个‘田保姆’,省心省力不说,收成还有保障。”乡亲们对这种新型的种植模式越来越认可。

“土地托管不仅让农民省力,也能保障农业生产省工、省钱。土地集中托管后,通过农资联采直供、规模化机械化作业和订单预约,生产成本降低了;规模化连片种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可增加产量;实施订单农业,粮食销售价格也比农户自己种地自己卖要高出一大截儿。”聊起土地托管的好处,宾县二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满感触很深。

土地托管签约只是开始,与此同时,备春耕的大幕已拉开,一片好春光里,乡亲们在黑土地上孕育新的希望。(钱玺勇 杨洪亮 律涵中 记者 郝欣)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