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全面启动备春耕生产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2月24日09:11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鉴于2021年齐齐哈尔市粮食生产夺取丰收受益于“抢农时”的有力招法,今年,齐齐哈尔市按照“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总体要求,目前已全面启动备春耕生产工作,继续通过抢前抓早、超前谋划,加快备耕进度,提高备耕质量,赢得备春耕生产主动权,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春耕生产质量如何,关键取决于备耕标准。套用俗语,面临今年“春脖子短”的实际,齐齐哈尔市围绕落实种植计划,正通过微信等平台,帮助农民算账,分析市场需求,解析国家政策,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等经营主体提早确定种植意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其中,针对大豆扩种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目前,各县(市)区正加快进行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村屯,并强化大豆种子供应,推动全市大豆扩种任务完成。

在春耕物资购进下摆方面,各地将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的调运储备以及种子的余缺调剂工作提上日程,并将继续推广网上订货、村集体代购、托管团购、“农资菜单”等方式,加快农资下摆,保证市场供应。

在落实备耕资金方面,积极协调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春耕贷款投放力度,在保证春耕资金需求的同时,一方面持续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农民手中余粮不发生霉变和虫鼠害损失,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民理性分析判断市场价格,适时适价出售手中余粮,为春耕生产储备好资金。

在农机具检修方面,各地各相关部门已逐步通过视频、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农户利用冬闲时间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并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具数量多、集中存放、维修设备齐全、技术力量强的优势,加快农机具检修进度,确保全市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类农机具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检修,保障春整地和春播顺利开展。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备耕、春耕生产中,齐齐哈尔市还将垦地合作列为重点方向,计划全面加强与农垦系统在农业生产上的合作,通过生产技术合作、全程托管、单环节或部分环节托管等多种合作方式,聚合农垦先进的管理模式、种植标准、机械装备,复制其集约化、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提高齐齐哈尔市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梁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