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3月23日09:07 |
小字号

2021年年末,齐齐哈尔市先后获得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突出城市等多项殊荣。多年来,齐齐哈尔市全力聚焦工业产业发展,创新构建制度引领、质量服务和安全监管“三维联动”质量提升机制,全面推动鹤城工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在全市质量工作的引领下,中国一重创造多项“中国第一”,与中车齐车共同获得“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景宏石油“实施精益生产化管理经验”、飞鹤乳业“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经验”获得黑龙江省工业质量标杆;齐重数控等9户企业获得12个首台(套)创新产品奖励,奖励资金1835万元,诸多成果,彰显齐齐哈尔市质量提升机制为鹤城这座老工业基地带来了勃勃生机。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推动质量提升

为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齐齐哈尔市成立“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出台《齐齐哈尔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及齐齐哈尔装备制造整机产业发展规划等配套文件,责任上肩、任务到位、工作到人、宣传到边。并筛选一批“老字号”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支持,通过质量基础设施统筹服务等多项政策支持,推动以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建龙北满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向精密超精密方向提档升级,助力齐齐哈尔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精密超精密主题园区”。

同时,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按分工,引导工业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加大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帮助中国一重研制新产品300余个,填补国内空白400余项;与该企业共商共建的“225质量管理模式”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为弘扬鹤城工匠精神,在齐齐哈尔市大范围持续开展质量攻关、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追求卓越精神,推动全市153个质量管理成果获省级以上优秀QC成果奖。

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也是质量提升核心中的高能部分,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推进昊华化工、紫金铜业等20家企业的质量管理骨干取得《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证书》,纳入齐齐哈尔市人才库管理,推动鸿展生物科技等8家企业完成首席质量官聘任,为企业发展打下基础。

此外,齐齐哈尔市还健全工业标准体系,围绕成套设备、轨道交通装备和数控机床三个重点行业,推动包括质量标准在内行业全要素发展,全市重点领域装备产品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优势产品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推进下,齐二机床等5家企业的19个标准入围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奖补名单,争取奖补资金225万元,带动全市工业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发展。

以质量服务为核心支撑质量提升

在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方面,齐齐哈尔市加强工业企业化验室建设,提高自检自测能力,指导建龙北满省级检验检测平台面向全行业服务,通过原料进厂检测、产品出厂监测,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有力推动质量提升建设。北满钢锭(坯)综合合格率由原来的99.68%提高至99.90%。

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吹响质量强企强市号角。牵头举办北京精密超精密联合体赴齐市系列活动,扩大齐齐哈尔机床等行业在省外区域影响力。

成立齐齐哈尔市品牌促进会,指导其发挥政府与企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品牌价值知识讲座、培训和推广工作,助力建龙北满等48家企业获省级品牌价值评价;推进华安工业集团等9家企业获省级专利优势企业,中车齐车获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全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28171件,有效发明专利1254件,不断推动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以安全监管为手段保障质量提升

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方面,质量强市领导小组采取监督抽查等方式,对石油、煤炭等7类29种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监管,促进产品质量意识不断提升,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27项专项整治,检查建龙北满等使用单位4656家,抽查设备13968台套,整改问题1145个。

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出发,开展“诚信鹤城放心消费”经营者承诺活动,引导全市含工业企业在内的7362家经营主体主动作出“安全、质量、计量、价格、服务、售后、维权”等七个方面放心消费承诺,425家单位作出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从源头监管上不断推动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汪雪莲 记者 廉玉晖)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