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卫生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储存食物?这两种水果不宜冰箱冷藏

2022年03月2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防疫期间,为了尽量减少外出和聚集,居家做饭成为一种常态。如何科学安全储存食物?

对此,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消费提示称,适量科学储备食物很重要,生鲜食物和保质期较短的食材不易储存,尤其注意不要一次性采购过多。

另外,不同类别的食物,应采取不同的储藏方式。其中,尽量不要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柑橘类和香蕉不宜冰箱冷藏,在室内冷凉处存放即可;豆制品很容易滋生细菌,储藏不当容易变质。

馒头等超过2天应冷冻保存

米面等储存,应用洁净、干燥容器装好,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

馒头、烧饼、面包等熟制主食可放冰箱冷藏保存,但若超过2天,则应分装密封后放于冰箱冷冻保存。

糕点一般可以在冰箱冷藏保存,但最好2天内吃完。

南方消费者喜欢吃的米线应袋装,储存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鲜湿米线最好密封常温或放水里浸泡保存,一般不超过12小时;置于冰箱冷藏时,储存时间2一3天为宜。

速冻食品应存放在冰箱冷冻室。食品包装破损或已拆封的,需放入食品袋,并先扎紧袋口再放入冷冻室,以免食品干燥或脂肪氧化。

柑橘类和香蕉不宜冰箱冷藏

尽量不要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绿叶蔬菜可冷藏,最好在3天内吃完。豆角、茄子、青椒、萝卜等可在室内冷凉处存放。

柑橘类和香蕉不宜冰箱冷藏,在室内冷凉处存放即可。苹果和梨既可以放冰箱冷藏,也可以放在室内冷凉处,同时,应注意检查,及时挑出发霉腐烂的,避免污染扩大。

豆制品储藏不当容易变质

生肉和鱼虾,如当天吃,可放冰箱冷藏保存,如当天吃不完,建议分割后放入保鲜袋用冰箱冷冻保存。

鸡蛋保质期受温度影响较大,温度不超过15°C时,保质期为30天左右;放冰箱冷藏保存时,保质期可长达40-60天。

牛奶分为常温奶和低温奶,常温奶可室温存放,低温奶应贮存于冰箱冷藏室中。

豆制品很容易滋生细菌,储藏不当容易变质。豆腐、豆浆、纳豆等生鲜豆制品,应放冰箱冷藏室保存。如果豆制品发酸,豆腐、豆干等表面滑溜或没有弹性,说明已经变质,不能再食用。(记者孙红丽)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