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提升效率、优化结构 数字化转型助力龙江再造大国重工新优势

2022年03月28日17:4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杜新宇。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28日电 (杨雪楠)3月2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日前黑龙江省出台的《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杜新宇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对于黑龙江省工业振兴的重大意义。

杜新宇介绍,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提升效率、优化结构”,对于工业领域也不例外。提升效率是应对新发展阶段市场竞争的需要,一是要降低成本、二是反应敏捷。成本控制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全周期管控的综合能力,要求企业做到人财物各类生产资源的最优配置;反应敏捷就是要在全面准确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内外部情况的前提下,科学决策、准确执行。没有数字化能力支撑,这两方面难以有所突破。

结构问题对于黑龙江来讲更为突出。产业结构方面,2020年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9.4%,黑龙江省是26.7%,制造业占比差距更大;工业结构方面,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传统的优势在能源和重工业,工业结构偏重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产品结构方面,黑龙江大多数产品是中低端产品、价值含量低。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在同等资源要素投入的前提下扩大产量,加快工业持续增长;就是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应用带动黑龙江省电子信息和软件产业加快发展,优化工业结构;就是要利用电子信息赋能推动龙江装备和产品高端化、高价值化。

《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再造大国重工新优势,打造哈大齐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带。2021年以来为了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前期制定出台了《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两个行动计划。黑龙江省“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当中,将把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具体化,保证规划和实施意见的落实。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