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村民变股东 分红过大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10日11:23 |
小字号

资源变股金、村民变股东,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合作社集体分红成了村民们最期待的事儿之一。连日来,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各行政村陆续举行分红大会,一份份沉甸甸的红利,是对大家伙辛苦一年来最好的回报。

“这次股权分红得到1054元!”拿到分红款的红旗村股东王世臣喜不自胜。

红旗村是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达呼店镇的一个偏远行政村,全村人口千余人。2011年,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10年时间里,村集体收益增加了20倍。

单打独斗没有出路。要想让村民口袋里有钱,又能抵挡风险,必须发挥集体优势,培育集体产业。

近年来,红旗村村“两委”积极带动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探索研究绿色无公害农业种植和机械化作业,不断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壮大活化村集体经济,通过整合新增地源收费、农机服务队收益及家庭农场土地承包收益,将集体收益的部分资金用于股权分红。

达呼店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姚洪宝介绍,全村1203位股东参与了此次分红,总分红资金达23万余元,户均达1000元以上。

村集体资源公开公平交易,既优化了资源配置,又保障了农村集体资源保值增值。卧牛吐镇地房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于2021年3月将村集体机动地挂靠黑龙江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标,最终以人民币675万元成交,经村集体组织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将发包收入的50%,即335万元,作为分红资金分发到275户808人手中。

据了解,自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以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已有5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各行政村因村施策,在全面完成清产核资的基础上,通过成员界定、劳龄登记、股权设置、折股量化等程序,不断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本村现有资源上积极发展产业,分别建立起一套符合本村实际的长效模式,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张振翼)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