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中国奥委会授予七台河“奥运冠军之城”奖杯

2022年06月22日07: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奥委会决定授予七台河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以此表彰在冬奥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作出突出贡献的城市,并激励全国更多城市更加重视冰雪运动,把业余训练基础做得更加扎实、高效。

七台河市一代又一代体育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先后涌现出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10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其中王濛在温哥华2010年冬奥会上1人独夺3枚金牌。8块冬奥会金牌、177枚世界级金牌、535枚国家级金牌、16次打破世界纪录记载着七台河体育健儿傲人的成绩。

这座城市拥有“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冠军精神,20世纪70年代,热爱滑冰事业的孟庆余教练白手起家,顶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坚持每日凌晨浇冰带队训练。他培养出了张杰、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多位世界冠军,为这座城市短道速滑事业奠定了基础。

这座城市拥有大量的短道速滑后备人才。七台河市采取体教融合方式,建立了由特色文化学校、初级班、青少年滑冰业余体校基础班、重点班的特色培训机制。目前七台河市已创建短道速滑特色校11所,在训运动员达500余人。截至2021年末,在全国短道速滑项目注册运动员中,七台河市注册人员达1300余人,居全国各城市榜首。

这座城市拥有发展体育事业的巨大热忱。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对发展体育事业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七台河,孩子们不仅学习短道速滑免费,而且还有校车免费接送。今年3月,短道速滑运动发展基金正式设立,14家企业积极响应,目前首批募集资金已超过2000万元。基金除用于资助生活困难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外,还将用于举办重要的体育赛事和体育事业发展。

中国奥委会希望七台河市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和中国体育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高为国增光能力,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为推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赵宇清)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