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双减”带来“共赢” 持续优化环境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22日13:45 |
小字号

“之前怎么也没想到,短短几分钟,机械手臂就能将发行好的u-key递到我的手上,这效率杠杠的!”龙江县林恒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贾玉艳在自助办税区前称赞说。这是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办税“双减”的缩影。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齐齐哈尔市税务局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用创新的思维,聚焦办税缴费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探索出减少办税次数、降低办税时长的“最优解”,打出一系列稳进提质“组合拳”,为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

“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再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效率,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聚焦问题导向,针对纳税人日常需求量大、办税时间较长的业务,积极协调相关软件公司,因地制宜对七区九县自助设备功能展开全面升级,自助设备功能数量升级至97项。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税务系统的u-key申领自助终端已完成186户纳税人u-key自助申领;社保费自助终端不仅可以完成自然人社保、医保费缴费,还可以开具社保医保缴费凭证,自然人平均用时5分钟内便可完成社保费、医保费缴费及证明开具;发票领购终端也由原来的专票、普票申领拓展为全票种实时领购,极大缩短了办税时长,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远程办”“自助办”向基层延伸

齐齐哈尔市域幅员辽阔,以最具代表性的龙江县为例,七个乡镇税务分局管辖9906户纳税人,因乡镇之间距离较远,导致办税不便。针对此类情况,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创新工作思路,锚定地域特点,发挥地缘优势,将自助设备等便利化设施向基层延伸拓展,为乡镇纳税人带来便利。

“以前补缴个人养老保险得开车40分钟才能到县里,现在好了,出门就有缴纳社保费的自助设备,遇到不会的地方还能一键呼叫‘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我们,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龙江县景星镇居民张勇说。

张勇所说的“专业老师”便是龙江县税务局在自助设备上安装的“远程问办、在线帮办”功能,纳税人或自然人指尖轻点“一键呼叫”按钮,县税务局云办税服务中心便可接收到纳税人请求,完成“点对点”精细服务,必要时可远程协助纳税人或自然人对自助设备进行操作,提升了办税效率。

随着纳税服务理念的逐步深入,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便利办税服务措施,以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为引领,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主线,持续探索“不见面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市域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陶胜、任雪纯)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