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登记财产工作专班:“交房即交证” 试点加速度

来源:龙江营商
2022年08月16日08:58 |
小字号

2022年,黑龙江省按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与责任单位对照,组成了19个服务专班,从方方面面,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其中,黑龙江省登记财产工作专班,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做出了哪些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呢?

乔迁新居,是人生当中的一件大喜事,今年6月份,哈尔滨市民小胡喜提新房了,喜上加喜的是,在他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不动产权证也拿到手了。

哈尔滨市民小胡:大家都没想到,确实是进户当天,就给大家一个很大的惊喜,现在这个效率太高,太快了,就是交付办理当天,就有人给办房产证,当天我也把房产证给办理了,特别开心。

“收房即拿证”,是很多购房者的梦想。以前,购房者买完房子后,拿到房产证至少需要一年到两年。遇到困难的,拿房产证就变得遥遥无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在黑龙江省登记财产工作专班的推动下,哈尔滨市在全省首个城市推开了“交房交证”试点工作。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房地登记管理处处长陈勇:目前哈尔滨已经推行了4个试点项目,有中海的观澜庭项目、华润的紫云府二期、华润的昆仑御、万科的金域悦府四个项目,已经先后开展了交房交证的试点工作,那么直接受益群众预计达到了3000余户。

“交房即交证”不仅让购房的业主得到了便利,同时对开发企业规范建设行为,主动培育良好的市场体系,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市房地产市场活力。

华润置地(哈尔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经理胡轶凡: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书,既是对我们高品质高标准交房的一种证明,也是对我们企业对业主承诺的兑现,销售业绩也在上个月取得了一个小阳春,房地产寒冬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一份厚重的温暖。

7月14号,在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香坊一分中心的办事大厅里,前来办理过户手续的陈艳春连连称赞:“现在办理房产过户同时,水、电、气、有线电视也能联动过户了。”

哈尔滨市民陈艳春: 我到窗口以后,他们直接告诉我,水、电、煤气直接可以一并办理了,非常方便和快捷。

之前,市民在办理不动产和水、电、气、有线电视等过户业务时,需要准备5份申请材料。先办完不动产登记后,再分别到自来水、电业、燃气等公司逐一更名过户。现在,不动产过户涉及的5项关联业务,已整合成1份联合申请表。市民只需要提供1份材料,在一个窗口,把5个事项全部办结。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香坊一分中心大厅负责人徐克力:结合省财产登记专班的要求,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创新,结合热和讯,热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包烧费,讯就是通讯这一块,下一步我们会做得更便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姜杨:省自然资源厅作为省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工作专班的牵头部门,我们聚焦企业和群众办理产权证的难点问题,努力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通过不断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缩减材料等方式,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