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大庆走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08月17日15:5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8月17日电 (韩婷澎)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庆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8月28日启幕。8月1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相关情况。大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冬介绍了大庆市发展旅游产业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大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冬。石启立摄

大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冬。石启立摄

王冬介绍,大庆实现从“石油城”向“旅游城”转变,正是近几年大庆一直在思考和为之努力的方向。大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虽然很年轻,但却有独特的精神属性和文化魅力。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因此,精神是大庆这座城市的灵魂,是几代大庆人的宝贵财富,也应该是大庆发展旅游产业和高质量承办旅发大会的根本底气和力量源泉。

王冬说,大庆,远眺大庆,钻塔林立,星罗棋布的采油树散落在大草原、大湖泊、大湿地之中……大庆简直是一座“油”画中的城市,这个油是加引号的,是石油的油,这个画是诗画的画。大庆犹如美术家笔下的一幅油画。到大庆,可以到松基三井,感受第一股工业油流喷薄而出的喜悦;到大庆,可以去王进喜纪念馆,感怀当年铁人和队友们人拉肩扛、战天斗地的革命豪情;到大庆,还可以走近那数不胜数的工业遗存,去感悟这片土地的神奇……今天的大庆,城市现代,科技领先,人民安康,宜居宜业宜游。

大庆发展旅游产业的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王冬介绍,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简单地说就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走出一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在旅游产业升级、旅游服务供给、文创产品开发、文旅品牌塑造上下功夫。这些年,大庆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城市”等称号。

王冬说,旅发大会是一次向全国乃至全球唱响大庆的绝好机会。通过办会,能充分释放经济发展的引擎效应、吸引关注的眼球效应、城市管理的提升效应、社会文明的示范效应、成果共享的民生效应、扩大开放的窗口效应。通过办会,大庆要把旅游产业打造成转型创新的杠杆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先导产业、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窗口产业、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