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四轮驱动”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17日13:58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深度打造“文明实践+”模式,积极构建“文明实践网络”,在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建设中突出理论传播悟思想、志愿服务惠民生、基层治理增效能、评比激励育新风,以“四轮驱动”盘活全区阵地资源和活动底数,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春水”,画好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大“同心圆”。

“文明实践+宣讲” 传播思想“解民惑”

采取领导干部挂联、专家导师做客、行业典型驻点、基层干部包片等形式,整合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乡土能人、“红领巾宣讲员”等组建宣讲队伍52支,通过“学、讲、用、比”等有效形式,让理论传播与群众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辟建农家书屋、红色图书角等基层文化场所51个,打造板凳党课、庭院讲堂、“红星闪闪”直播间等创新载体,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主题宣讲600余场,覆盖受众10万余人次。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年轻干部论坛”、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评促学,推动理论宣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时,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优势,在农村实践站开设“农民夜校”“田间座谈”,面对面给村民解读大政方针,手把手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以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文明实践+志愿” 优化服务“惠民生”

发挥志愿者“文明实践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8+N”志愿服务队伍,中心每月月初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各志愿服务支队、小队依托“文明实践日”点兵布阵、实战演练。依托“文明实践码”“文明实践地图”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将各级志愿服务力量纳入平台统筹管理,上线教育、文化、卫生等9个民生领域150余项志愿服务菜单,构建“点单、亮单、派单、接单、送单、评单、兑单”的闭环服务机制,7×24小时“在线接单”。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项目化发展,打造志愿服务孵化基地,邀请市爱心联合会、市长跑爱心协会、蓝天救援队、“税务蓝”等专业力量进驻中心、所、站,策划实施“圆梦微心愿”“拥抱多彩世界,守护星星梦想”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一老一小一困”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在城乡基层蓬勃开展。

“文明实践+治理” 创新形式“增效能”

深入推进“民情方程式”项目,组织各实践所、站结合实际打造“民情茶馆”“民情议事亭”“民情大篷车”等群众阵地,优化供需对接机制、健全解决问题闭环、融合为民服务项目、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打造群众身边的议事平台、理论讲堂、普法阵地、服务大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在此基础上,创新网格化、智能化、终端化文明实践基层治理平台,将服务延伸至基层最末梢。五福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农村资产概况、党建引领发展、“十户联保”机制、农产品溯源、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等信息集中展示查询,为农村数字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网格化管理APP,建立“一张图、一团队、一台账”的“三个一”管理机制,将辖区内组织、人、房、事、物、情等六类基本信息录入其中,会同12个部门形成“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响应机制,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

“文明实践+激励” 评比兑换“育新风”

龙沙区积极完善志愿服务奖励激励机制,打造“时间银行”“爱心超市”“红黑榜”等。结合新风培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积分兑换模式。近日,大民街道五福玛村“爱心超市”正式开张,结合农民生活实际,发动村民利用闲暇时间捡拾废地膜、农药瓶等垃圾,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米、面、油及生活用品,不仅实现了垃圾循环利用,更提升了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龙沙区还积极举办道德模范、“龙江好人”、“星级文明户”、“感动龙沙”等系列文明实践评选活动,在城市广场、街头巷尾、社区楼栋、乡村院落设置好人墙、好人廊、好人角,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刘丽)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