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文明引领实践 实践践行文明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02日13:51 |
小字号

依安县利用红色资源,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基地打造成学习党史的重要阵地,并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平台。

依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六个中心”为一体,同时,辐射全县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切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500多项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近年来,红星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所、站阵地作用,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扭秧歌、跳舞、唱歌等文体活动,经常性开展村屯环境治理、“党建三项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并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后,我们开展了各项活动,提高了村民的素质,不良风气大大减少,乡村风貌焕然一新。”红星乡宣传委员郑健超说。

依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突出依安文化主题,将龙瓷文化、白鹅文化、诗词文化、剪纸文化、红色文化、群众文化六种文化融入文明实践,实现文化融合。突出县域主导产业,将食品、陶瓷、节能环保等产业融入文明实践,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田间地头、企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实现产业融合;注重提升思想道德、提升文明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建立管理机制、督查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构建“县有实践中心,乡镇有实践所,村和社区有实践站,屯、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有实践点、示范基地,户有文化大院,覆盖全域、全民参与”的五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网络。

同时探索实施“2+2”志愿服务模式,建立“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运行机制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组织接单”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立“O2O”线上线下供需对接、闭环运行的志愿服务模式。打造“11+N”个志愿服务平台,建立“29+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采取“讲、教、评、帮、乐、礼”六种形式开展活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董生、齐艳娇)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