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大庆市深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护墙”

来源:光明网、黑龙江网信办
2022年09月04日08:20 |
小字号

5月30日,《大庆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获得原则性通过,这是大庆市深入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重要举措,为大庆建设“三个城市”、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网络安全屏障。

现如今,无论是工作还是休闲,几乎样样离不开网络,网上家园,已成为人们生活空间的一部分。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如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如何更好地让网络服务于城市高速发展?

2017年8月15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正式建立。这是我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后出台的一个重要的党内法规,是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五年来,大庆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目标,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网络安全责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市民网络权益,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

加强规划设计和统筹协调,牢牢将网络安全工作抓在手上

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如何落实,如何做好规划推进,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首要问题。

五年来,大庆市委网信委每年都将网络安全工作作为网信委会议的重点研究议题,先后审议通过、制订下发了《大庆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指导文件,并对一个时期的网络安全工作做出总体要求和部署。

五年来,大庆市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督导考核制度建设,网络安全工作已纳入全市各县区和市直机关绩效考核指标,年度网络安全执法和检查已经形成常态化,网络安全工作技术体系建设也得到很大加强,推动了网络安全责任进一步巩固落实。

打造网络安全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

网络安全工作如何强化统筹,各管理部门如何形成工作合力,是摆在大庆面前的一道难题。

五年来,大庆市健全完善了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网络安全统筹协调机制,合力做好网络安全通报、信息共享、专项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五年来,大庆市积极制订网络安全工作标准,印发《大庆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管理细则》,分类别制订相应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职责,为各县区各部门做好工作提供指导。

五年来,每年由市委网信办牵头,组织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保密和机要局、市工信局等网络安全主管监管单位开展全市网络安全检查,先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专项检查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全市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排查本市重点单位网络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有效提升了大庆市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

创新网络安全宣传载体,推动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您的什么行为可能涉及网络犯罪?网上被攻击了怎么办?网络安全联系着你我他。为了让广大市民更深入地认识到网络安全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庆市坚持将网络安全责任制和《网络安全法》的宣传教育纳入“八五”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同部署、同落实。

大庆市委网信办组建宣传专班,整合多方资源,精选宣传内容,丰富宣传载体,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常态化的宣传格局,推动网络安全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整合统筹全市媒体资源打造了全口径宣传矩阵,涵盖全市305个公众号、13个微博、27个抖音、14个快手账号、11个网站、5426块大屏,3239个应急广播和农村大喇叭、815个移动音箱、705台移动宣传车、12837个微信群和三大运营商短信发布,单条信息覆盖2658万人次。

各县区也结合属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网络安全宣传。萨尔图区利用班团队会开展主题校园日活动,通过制作《随机街访:广大市民对网络安全有哪些了解?》《e言e行好网民e点e滴铸安全》等宣传稿,借助动漫、微电影等学生易接受形式,深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让胡路区网信办组织各街道社区网格员开展“吹哨”行动、线下进行入户入企宣传,通过向居民、商户等发放网络安全知识手册、讲解常见的网络金融犯罪手段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网络金融犯罪的防范意识。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大庆市将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推动网络安全工作,为加快大庆建设“三个城市”、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排头兵做好网络安全保障。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