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数推智办 网购式服务“香”当省心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08日16:03 |
小字号

近日,香坊区集智能办事、在线预约、证照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香智通”政务服务便民小程序上线试运行。该程序是香坊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探索数字政府建设的一次创新尝试,它通过电子证照和政务数据的多场景应用,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智能办理,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实现数字赋能政务服务。

深度开发,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证照应用

“香智通”政务服务便民小程序运用互联网数智技术,主要依托“e冰城”app,通过统筹审批部门业务流程和需求,优化电子印章使用场景,强化数据安全使用技术规范,实现电子证照制发和多场景应用。

“香智通”政务服务便民小程序利用全市电子印章系统,采用云印章在电子证照和电子文书上加盖的方式,解决了基层老旧设备不识别、电子证照年审多次盖章等问题。该程序创新应用电子证照制发场景,能够在办事人办理审批事项获得纸质证照的同时发放电子证照。依托“香智通”政务服务便民小程序,香坊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电子证照的制发工作,陆续发放了全省首张《户外牌匾(宣示物)设置许可证》和全市首张《卫生许可证》。目前,已完成34种电子证照的制作,发放和归集电子证照1265张。

该程序实现了证照由线下办向线上办的迁移、由纸质版向电子版的创新、由重复报件向一次性服务的飞跃,为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行政审批事项智能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能办理,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

企业、群众办事能否像网购一样智能、方便?香坊区通过“香智通”应用的实践给出了答案。“香智通”政务服务便民小程序推出“数推智办”功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多因子权重算法等技术手段,依托政务数据共享池海量数据分析匹配,绘制行政相对人实际办事需求的“数字画像”,不断积累样本实现办事链条的“自我学习”,为企业智能推荐必办事项和选办事项。例如要开设“剧本杀”体验馆,登陆“香智通”便民服务小程序后,系统就智能推送全市“剧本杀”企业办理证照的情况。经营者在选择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两项“必办事项”,具备经营条件后,可以参考“香智通”推荐的其他同类企业办理的证照,选择办理户外牌匾设置许可、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小经营核准等事项,为“剧本杀”赋予销售食品、饮品和制作销售爆米花、奶茶、咖啡的经营权。

目前,“香智通”梳理出科技企业、酒吧、剧本杀等15种业态类型的证照办理情况,办事人可以自主合并多类事项一次办理。“数推智办”为企业缩减了查询和审批的时间,为企业经营活动“松绑”,赋予企业更加自主的注册和经营权利,不断增加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获得更大的发展自由和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丰富内涵,提供企业和个人“管家式服务”

在“香智通”政务服务便民小程序,企业和群众可以实时查阅在香坊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在线申请办理、查看办事进度;通过预约现场办理事项;由企业法人代表在线授权委托人办事;在线申请提交电子营业执照作为办理要件,不再提交纸质营业执照;使办事人在获得纸质证照的同时,获得相应的电子证照;小程序的“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功能,方便企业办事不再重复提交要件,个人登录也可以查阅全部证件信息。同时,通过“香智通”政务服务便民小程序可实时监控电子证照状态,对即将到期的证照及时提示审批部门,提前为企业准备延期、换证的手续,实现了证照智能化管理。

“香智通”着眼于政务数据采集、共享、应用和保护,形成完整严密的技术链条,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助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有力地促进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增强智能性和便捷性,培育优势营商环境“土壤”。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