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2022年09月09日22:2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9日电 (韩婷澎)9月9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举行,围绕黑龙江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作专题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晓东介绍了黑龙江在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晓东。石启立摄

刘晓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住建系统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积极推进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加快补齐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规模达到508万吨/日,排水管网近1.8万公里,年处理污水14.3亿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2.74万吨/日,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刘晓东介绍,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大致经历了快速发展、提质增效、集中攻坚三个阶段。

第一,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2018年)。黑龙江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全省各市县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面开工建设。在这期间,全省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厂4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6万吨/日,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1%和88%,分别提升了33.7和63.8个百分点;新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5座,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73万吨/日,设市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6.9%和65.4%,分别提升了43.3和56.2个百分点。

第二,提质增效阶段(2019年-2021年)。黑龙江省在大规模进行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由能力提升转为提质增效,先后出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布局规划和城乡固体废物分类治理布局规划,深入开展城镇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和城镇生活垃圾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从过去单一主攻建厂建网,逐步向厂网并重转变,城镇生活垃圾处理也由无害化转向资源化发展。在这期间,全省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7万吨/日,新增污水管网1044公里,完成75座污水处理厂由一级B向一级A提标改造,建立起了具有寒冷地区特点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实现了县级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全省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8250吨/日,哈尔滨、佳木斯、伊春、七台河、绥化市市区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形成了新增处理能力以焚烧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发展格局。

第三,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2025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龙江”,该省着力在提高处理效能、优化设施结构、完善管理体系上加大推进力度。在污水处理方面,在全面排查全省城市、县城建成区污水管网的基础上,启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年底前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0公里,完成剩余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到2024年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4000公里,大幅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以优化生活垃圾处理工艺,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为主要目标,计划年底前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600吨/日以上,预计到2025年将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6000吨/日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水平将不断提升,进一步形成以焚烧为主的生活垃圾处理发展新格局。

刘晓东表示,为建设“水清岸绿、生态宜居”的美丽龙江,该省将健全完善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