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力争让安邦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9月27日08:44 |
小字号

安邦河是松花江右岸的一级支流,作为纵贯双鸭山市城区的母亲河,滋润着这座城市的生存与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新时代治水方略,克服安邦河治理重重困难,集思广益,多方筹措,实施了一系列治河根本之策,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安邦河水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

拧紧责任链条,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谋求新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邦河治理工作,市总河湖长、安邦河市级河长发挥领航作用,牵头抓总,带领一县两区及市直有关单位聚焦问题,合力攻坚,坚决打赢安邦河流域综合治理硬仗。今年,市总河湖长会议上,市委书记、市总河湖长邵国强指出,“水污染防治是双鸭山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安邦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安邦河存在的生态流量、水污染、工程治理、日常管理等问题为导向,细化重点任务、压实部门责任、明确任务时限,落实4大类14项重点整治任务,确保安邦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持续向好。

强化根源治理,在河湖环境保护上筑牢新防线。市、县(区)两级政府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聚焦河流水量、水质治理难点。通过加快上游水库除险加固、正阳煤矿疏干水补水等根本措施,持续补强安邦河生态流量。同时,构建“河长巡查、污染源整治、全流域管护”的安邦河流域“三大防线”,保障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安邦河各级河长累计巡河4568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5个;排查安邦河沿岸入河排污口共156个,全部完成整治;启动126公里城市排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完成建设43.6公里;清理沿河村屯污水垃圾42吨,河道疏浚2.36万立方米;建立河湖保洁队伍9个,保洁人员60人,保洁河湖长度73.12公里,沿河栽种绿植8000余株,“两湖一河”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推动项目建设,在河流综合整治上实现新突破。双鸭山市坚持“工程治水”为治本之策,着力系统解决安邦河环境新老水问题。市长、市总河湖长宫镇江主持召开安邦河水环境治理专班会议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实现河道空间有力管控、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污染源头得到遏制、生态流量有效保障的治理目标。

河湖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双鸭山市将以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全市河湖保护体系为目标,在推动安邦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踔厉笃行、奋勇争先,努力把安邦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记者 李莹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