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甘南畜牧业实现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2022年10月10日08:4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齐齐哈尔市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切割、挑拣、包装……一派繁忙的景象。这家情定甘南的现代化企业,已形成集饲料、种猪、屠宰、深加工和生物科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公司负责人林明洲说:“肉食一体化,产品可以溯源,也可以抵抗市场环境的变化,让每一个产业链效益可提升。”

据介绍,嘉一香公司在该县长山乡和兴十四村的两个繁育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30万头,已有肉干、肉丸、预制菜、酱卤、腌制类等深加工产品40多种。一流的肉质和多样的产品让嘉一香公司在分割肉和深加工产品市场站稳了脚跟。记者看到,在该公司肉松生产线上,1000箱的订单,全都采用人工挑拣。生产副厂长刘海说:“跟机械化比起来,人工挑拣能通过观察和手感区分肉松是否蓬松。”

生猪产业如火如荼,肉牛产业同样蓬勃发展。在甘南县双河农场,由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投资建设的齐齐哈尔地区最大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正在加紧扩建,2024年达产后,将实现存栏1万头,利润2000万元。同时,二期新场项目也在同步建设。

近年来,甘南县全力发展规模养殖,推进良种繁育和肉食一体化进程,先后引进牧原生猪、首农生猪、万头肉牛、永裕肉鸡等大型养殖项目。上半年,全县生猪存栏29万多头,肉牛存栏5万多头,山绵羊存栏41万头,家禽存栏134万只。预计年末,全县畜牧业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近16%。

甘南县副县长董世民说:“甘南县按照‘链’的思维,从延链、强链、补链、壮链上下功夫,抓基地建设、屠宰加工、科技创新、服务保障,高质量推动肉食产业链发展。”(李文浩 记者孙昊)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