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鹤岗市畜牧业高速发展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全省第一

2022年02月23日08:1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畜牧养殖规模化,屠宰加工标准化。鹤岗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畜牧业作为拉动农业经济增长的突破口,转变农业生产方式,通过大力发展“一牛一猪两禽”,拉动农业总产值增速居全省第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及畜禽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均居全省第一,鹤岗畜牧业呈现出高速高质量发展态势。2021年,全市畜禽总养殖量5565.7万头只,畜牧业产值实现53.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26.7%。

高位谋划 着眼畜牧业中长期发展

鹤岗市委市政府依托全省“深入实施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的战略部署,结合鹤岗地域辽阔、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域内公路铁路口岸集聚等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立足市场需求导向,确立了把发展畜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鹤岗市制定了《鹤岗市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一牛一猪两禽”为重点,谋划畜牧业的中长期发展。采取财政补助、金融支持和股权投资等方式,落实了生猪规模场恢复生产、生猪定点屠宰、贷款贴息等产业扶持政策,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开展水电路网等“五通一平”建设。

为此,鹤岗市成立畜牧产业发展专班,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实行周调度、月例会、季排名、年总结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推进畜牧产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生产一线,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双汇国际、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东方希望集团等知名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畜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初步形成了生猪、肉鸡、肉鹅等养、加、销一体化发展的畜牧产业格局,着力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畜产品生产基地。

同时,注重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粪污治理体系建设,投资250万元,升级改造了市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年处理3000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投资9535万元,建设了两处大型畜禽粪污处理中心,为维护畜牧产业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重点 推进“一牛一猪两禽”

加快推进生猪产业项目发展。重点推进东方希望集团等规模养殖加工项目,现已建成养殖场6个,年出栏能力达到27.5万头;2021年出栏生猪13万头,实现产值1.4亿元。计划再建6个养殖场、1个屠宰场、1个饲料场,力争2025年实现生猪出栏百万头。

加快推进白羽鸡产业发展。引进山东益生、民和牧业、山东康地恩投资公司,打造“中国最安全的肉鸡产品生产基地”。先后投资18.2亿元,建成了集种鸡繁育、孵化,商品鸡养殖、屠宰加工、饲料加工于一体的全封闭式白羽鸡产业链。目前拥有年存栏种鸡70万套的现代化种鸡场13个、商品鸡场30个、孵化场1个、屠宰场1个、饲料场1个,年孵化、饲养、屠宰能力均达到6000万只,年产饲料3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

加快推进肉鹅产业发展。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了肉鹅养殖、屠宰、冷冻、熟食加工全产业链。全市建成年屠宰能力300万只肉鹅屠宰场1个,建成优质肉鹅养殖基地27个、孵化场1个,肉鹅年饲养量达180万只,2021年肉鹅产业实现产值1.4亿元。创建了“绥滨白鹅”品牌和“绥滨标准”,“绥滨白鹅”走出了农家院、闯进了大市场,远销江浙沪等多个省市。2021年与江西华曌公司签订投资协议,计划建设集孵化、屠宰、熟食加工、制绒、羽绒服生产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集聚区。

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发展。以发展高端肉牛产业为突破口,重点推进绥滨友成和牛公司繁育养殖项目,打造龙江东部地区高端肉牛养殖基地,计划存栏扩繁母牛5000头。项目落成后可带动养殖户3000户,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养殖新模式,目前已存栏扩繁母牛500余头。

绿色生态 畜禽粪污利用率90.7%

鹤岗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走农畜结合循环发展之路。

动真碰硬,鹤岗市全面排查规模养殖场“四率”整改,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引导规模以下养殖户逐步实施“三退三进”,即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场、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对不能退出养殖的场户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进行技术指导,严禁随意排放。

招商引资中船重工新能源、华美亿丰等企业,建设了生物质电厂、大型粪污处理中心等项目,多模式多途径解决畜禽粪污处理问题,切实做到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实现环境保护与畜牧业生产协调发展。

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大型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时组成专家组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10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7%。(记者 王白石)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