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三个聚焦”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25日14:04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政法系统始终将把准民意导向,把脉企业需求,落细落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作为执法司法服务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环节、创新环节和检验环节加以谋划和推进,着力通过“三个聚焦”提升服务质效。

聚焦民生需求

各政法单位将干警自查与班子成员蹲点调研相结合,查细查实服务流程不优化、便民利企不顺畅、政法服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通过查摆和整治,共优化相关服务流程和服务事项36条,进一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民需我为的良性循环。

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企业调研,年初以来政法系统的主要领导共深入企业调研73次,收集企业对政法系统的意见建议56条,实现了“小服务”解决“大问题”。

全区政法150名干警编入网格,占全部干警的50%,实现网格+警格全覆盖。在春耕、秋收时节,法官、检察官深入到田间地头调研村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派出所民警与网格员“捆绑”作业,变“单打独斗”为“联动共治”,多听群众的意见,多听百姓的需求。

聚焦服务提升

昂昂溪区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扎实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区人民法院聚力“鹤法跑在前·营商优化年”活动,着力开展一站式诉讼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和助力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一体化服务经济发展”专项工作,先后四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聚合“四大检察”职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专业、靶向精准的检察服务。

区委政法委牵头,探索实施了优化服务问题清单等级推进制,将问题按照群众关心和反映程度划分等级,集中力量率先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执法司法服务问题,由难到易,由繁到简,持续加压,推进问题清根见底,现已解决涉民生问题42项。区公安分局实施智慧城市监控架设,对重点区域实行远程可视化控制管理,实时掌握重点部位动态,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开展“夏夜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重点路段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力度,发挥“守夜人”作用,发扬“亮剑”精神,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区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为电梯体检”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实现护学岗全覆盖,开展相关宣讲活动23次,促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全面走向深入。通过进村屯、进社区、进景区、进市场、进公交车开展各类防诈宣传活动近100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

聚焦基层治理

以“四所一庭一中心”联动共建维稳创安专项行动、“枫桥式”基层政法单位创建等专项工作为契机,通过部门联动、网格调解、基层政法单位为群众办实事等举措,全面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区人民法院主动将工作融入基层治理体系,设立6个“驻社区联系点”和“驻村工作室”,与“无讼社区村屯”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全面整合人民调解、公证调解、律师调解等解纷资源,提升诉调对接中心解纷功能,实现诉调对接“零障碍”。(王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