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冬季安全防范紧盯九大重点行业领域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10月31日09:54 |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安委办获悉,为有效防范化解各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安委办对九大重点行业领域冬季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了部署。

消防安全领域,重点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月子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九项整治。对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以及消防设施不完善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停产停业整顿。

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加强对储存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严防冻裂泄漏引发爆炸、火灾和中毒事故等。

烟花爆竹领域,要规范烟花爆竹存储、运输和经营行为,确保储存、销售、运输环节安全,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打非治违”行动和市场监管,强化对烟花爆竹非法储存、运输、销售和燃放等重点环节的集中整治等。

道路交通领域,要针对冬季冰雪交通运行特殊要求和人员出行特点,做好冬季道路出行风险排查和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定期发布道路交通重大气象灾害和风险预警,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辆的交通运行安全管理等。

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安全领域,对有爆炸危险企业存在涉爆粉尘超标等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要依法坚决实施停产停业整顿,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不得开工复工;对检查中发现工作场所状况与检测结果明显不符的单位,要组织突击性的监督检测,严肃查处现场检测弄虚作假行为。

在建工程项目,要以防止各类坍塌、高处坠落、塔吊及其它垂直运输机械事故和触电事故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治理和防范。

特种设备领域,要加强重点场所的电梯和大型游乐设备安全风险的隐患排查,确保重要设备设施运行安全。

燃气领域,要以管道供气企业、瓶装燃气企业、加气站等领域为重点,强化罐装、运输、使用全过程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源头提升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旅游文化行业,要加强对旅游景区、群众游玩场所、文化产业项目有关设施设备安全性排查和人员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人民群众旅游出行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此外,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总体要求,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停业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刘健)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