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利剑”作用 整治“三资”问题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07日13:40 |
小字号

“咱们村集体银行存款178.48万元,机动地发包收入159.28万元。”在克东县润津乡玉河村的村务公开会上,村党支部书记王斌向村民公开了财务情况。

“自打县里要求所有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工作都要在‘三资’平台进行后,原来记账不及时的情况再也没有了,账目管理更规范了,村集体收益也实现了增长。”王斌说。

村集体财务监督只是克东县纪委监委监管农村“三资”的内容之一,村“两委”班子运行监督、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等内容均在监督序列。

“村集体经济要健康发展,必须要做好监督管理。”克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慧利介绍,近两年,克东县纪委监委始终抓实抓细农村集体“三资”整治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台《廉洁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对基层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为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探索了一条可行路径,此项工作在省市综合排名位居前列。

克东县纪委监委创新实施“双六一”举措,通过办理一张公务卡、建立一本明白账、绘好一张决策图、启动一个专用章、铺开一张监督网、建立一个曝光台,有效防范超限额支付现金、“白条据”入账及乱签合同、乱发包村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发生,用全新的机制管好村里事。通过签订一份责任书、提级一批重点村、建立一个负面清单、打造一支硬队伍、健全一个新机制、做一次政治体检,有效解决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频发问题,用完善的制度管住重点人。

同时,克东县通过开展新一届县委常规巡察、“三资”整治“回头看”、成立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等有力举措,不断巩固深化“三资”治理成效,村集体经济发展焕发生机,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