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宁晓峰:智慧旅游建设迎来了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期

2022年12月0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8日电 (杨雪楠)12月7日,由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举办的“数字经济赋能文旅行业助力黑龙江旅游发展”沙龙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行业部门、行业协会、优秀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如何为黑龙江省文旅产业赋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龙江森工集团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中国雪乡)副总经理宁晓峰分享了雪乡智慧景区建设情况,宁晓峰表示:“目前,智慧旅游建设政策环境日益优化,智慧化技术手段越发成熟,市场需求空前旺盛,智慧旅游建设迎来了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期。”

宁晓峰介绍,近年来,“互联网+旅游”建设持续升温,旅游信息化建设逐渐成为景区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雪乡景区紧跟发展需求,积极搭建重点项目、平台、系统等,构建智慧旅游发展框架。2018年雪乡智慧景区建设初见雏形,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了以一个中心、四大板块为基础的雪乡智慧景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景区实名制入园、客源地精准分析,线下资源整合,线上统一营销,为推进雪乡智慧建设和信息化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雪乡景区进一步完善系统相关功能,实现了实名制线上预约购票,错峰入园,最大承载量实时公示,高峰期前置分流功能项目。同时,利用大数据手段,对景区内游客进行实时监测,真正做到可查询、可追踪。雪乡景区也通过目标定位、数据统计、管理和反馈等系统,全面了解游客需求、旅游目的地动态、投诉建议等内容,帮助实现景区的科学决策和管理,全面提高景区的接待服务品质,提升雪乡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宁晓峰认为,“智慧旅游”的建设是实现景区提档升级的关键手段。目前,智慧旅游建设政策环境日益优化,智慧技术趋于成熟,市场需求空前旺盛,智慧旅游建设迎来了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期。建议加快发展数字文旅,助力黑龙江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是秉承“游客为本 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根据系统运行实际情况及业务需求分析,结合景区现有运营模式及未来市场化需求,打造以游客为中心的行前、行中、行后的全程闭环旅游信息服务,实现引导客流动向、景区安全管控、提升运营效率、拓展更多客户等多重目标。后期达到业态整合的管理目的,统一商圈服务标准、服务质量。让游客从进入景区到游览结束,享受全方位的智慧景区生态服务。帮助景区打造服务到人的智慧生态服务环境。二是按照《黑龙江省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要求,进一步完善景区游客承载量,实现全网预约预订的有序旅游秩序,建设景区智慧停车场,通过对景区门票分时预约、智能停车场等方式进行景区流量调控。三是完善智慧化酒店建立,融合多功能服务及数据共享,建设景区智慧安防系统及相应功能,建立景区消费数据统计体系,推动景区向售检票自助化、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OA办公等方向全面发展,做好统一平台化智慧景区的建设,将各应用系统纳入统一平台集中管控,形成业务、数据的完整闭环,让科技赋能景区的各项管理职能,实现高效、有序、优质地服务于游客。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