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佳木斯:冬日项目建设有热度有速度

2022年12月19日07:5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投资19亿元的隆基绿能高效单晶组建项目的成品库厂房正架梁立柱、投资3亿元的华润(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及饮片车间基础工程施工加速进行中、重点央企签约的桦南县华润新能源3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桦川县华润新能源1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云上”开工……时至年末,佳木斯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刷新。

重点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进入12月以来,佳木斯市项目建设热度不减。全市共有80个项目冬季不停工,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

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0.3%,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综合型城市第一位。

这个第一,来之不易。

“项目为王”加快投产达效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1214”工程,即推进省市重点项目100项;新开工产业项目200项;竣工产业项目100项;谋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0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细化目标、落靠责任、优化机制、加强调度,推动全市项目高质量、高水平建设。

4月,全市20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各县(市)区开工现场热流奔涌不息,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生动图景随处可见。

前三季度,全市开复工省市重点项目130项,开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131.9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11%。其中,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按期投产率均达到100%。

数据的背后,是机制不断优化、效能持续增强。

佳木斯市全面强化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织领导,优化服务机制,落实督办考评,积极采取“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本台账管理、一套审批流程、一天一调度、一企一策指导、一对一靠前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施工项目不停工,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进入12月,全市重点项目抢进度、抢工期,特别是建设工期跨年的项目,积极推动项目实现“暖封闭”,为项目冬季持续建设、跨年施工奠定基础。为保障重大项目冬季施工顺利进行,市县两级项目服务体系高效运转,以项目方需求为导向,从审批服务、要素保障、问题破解、政策支持等方面,全心全意创造最优环境。

服务至上伴随建设全过程

从项目落地就要考虑投产运行的需求,佳木斯市制定实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效率。从项目前期评估,中期推进,后期验收等各环节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年初以来,通过调度会、会办会、现场会等形式,为39个省市重点项目解决问题100余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推动项目加快投产,尽早产生效益。中建材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项目、桦南龙源风电、佳木斯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煤矿机械生产项目等重大项目接续投产,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新支撑。

流程再优化、层级再精简、时间再压缩,最大限度提高重点项目审批效率,按照“联合审批、限时办结”要求,建立重点项目联审联批机制,相关职能部门选派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围绕重点项目开工前期手续,集中研究、协调、办理。围绕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建立年度重点项目推进台账,提升项目服务水平,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和投产达效进程。

项目建设激活力,乘势扬帆启新程。佳木斯市牢牢把握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创更优环境,展发展新姿态,为全面建设东部地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再添新活力。(孙婧 记者 刘大泳)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