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龙江县:以县域工业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0日11:12 |
小字号

龙江县作为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县、畜牧养殖大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走县域经济工业化道路,工业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龙江县以县域经济工业化引领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持之以恒抓工业,历任领导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坚持脚踏实地上项目,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研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动,在真抓实干中推动项目落地。

近三年,龙江县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始终位居全省前五位,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居全省县域第二位,工业企业税收占比80%,县域经济保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跑出了县域经济工业化的“龙江速度”。

龙江县坚持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玉米全株、现代畜牧、环保新能源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坚持向龙头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要项目,既抓现有核心企业做龙头,推动产业链条延伸集聚,做到喜新不厌旧;又注重培育小微企业做龙尾,实现产业链配套服务,做到抓大不放小。

依托中粮生化,配套景西农机、翔源玉米胚芽油等链上企业,全力打造玉米全株“种、收、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依托飞鹤乳业,配套建设金源牧业、美特容器等链上企业,加快形成“养加销”奶乳一体化发展模式;依托龙江元盛,发展从牧场到餐桌的全链条模式,企业上市稳步推进,总部经济做大做强,现有龙头核心企业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工业化、产业化的重要引擎。

坚持向玉米、风光、畜牧养殖等优势资源要项目,坚定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做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文章,依托风光资源优势,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进程,一重上电、中广核、远景风电、阳光电源等一批新能源企业落户龙江县,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到2026年,龙江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亿元新台阶,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将在主动融入全市乃至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中做出更多贡献。

龙江县始终坚持把新产业、新经济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新优势的关键领域,立足省委“4567”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加快打造“换道超车”新优势。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巩固壮大工业经济根基,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县“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到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8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149项,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

坚持用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建设飞鹤乳业、中粮生化数字化标准车间,培育数字化示范标杆中小企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坚持发展生物经济,紧盯国家战略导向和县域产业需求,强化重点产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引导华牛生物科技、丰吉种业、金源牧业等重点企业实施良种培育工程,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坚持围绕“四新经济”精准招商,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成势,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龙江县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做实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服务企业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创新实施“全产业链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工作举措,做到“引得来企业、留得住人才、拴得住人心”,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坚持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落实“容缺受理、联审联办、拿地即开工”机制,实行领办代办和“保姆式”服务,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分类审批”服务模式,为企业落户、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小时,项目从申请到落地平均用时压减三分之二以上,一重上电、翔源玉米胚芽油等一批重点项目成为“承诺即开工”样板工程,龙江县政务服务大厅被评为全省“十佳”。(顾玉国)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