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念好乡风文明“三字经” 描绘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3日13:36 |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铁力市坚持“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的工作思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屯为主线,以促进习惯养成为重点,以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为目标,通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催生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目前,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标兵)11个、伊春市级文明村镇(标兵)43个。

坚持“文”以化人,筑牢乡风文明之魂。统筹各类文化阵地建设,以多姿多彩的文化建设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理论政策“育”思想。建立“市委宣讲团+基层宣讲小分队”理论宣讲两级架构,组织宣讲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主题理论宣讲380场次,受众8200余人次。传统文化“寓”群众。以“乡风文明随手拍”“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依托,征集展示第三届“乡风文明随手拍”优秀图片作品155份,发布倡议书9封、节日电子海报20张,录制“浓情端午”系列短视频20个,开展线上线下节庆活动150场次,让传统节日体现时代性、富有仪式感。文艺活动“誉”热土。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扎根人民,开展“骊马放歌”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162场次。组织文艺小分队赴基层开展书法、国画、陶艺、声乐等8类公益培训课程,累计培训400余课时,通过“送”“种”结合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德”以树人,夯实乡风文明之基。注重协调内在动力与外部条件,补齐“精神短板”,引导农民树立崇德向善、德者有得的道德观念。村规民约“立德”。深入推进“一约四会”全覆盖,以“除陋习、树新风”为重点推进移风易俗,召开启动会议,制发工作方案,采取宣传发动、警示示范、检查整治等形式,大力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陋习,引导群众把新风尚、好做法树立起来、固化下来,累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680场次,乡风正、民风淳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丰富载体“弘德”。以建设全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以1中心、8所、91站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搭建“拉网式”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在树下话教育、在线上说党史、在田间讲技术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次,惠及群众5.8万余人,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高效化。文明创建“明德”。以评优树模为抓手,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星”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红黑榜、道德银行等200余个,选树“十星级文明户”28户、“身边好人星”122人,在融媒体平台展播道德模范的优秀事迹,将榜样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让良好家风家训、传统美德在互评互议、互比互学中广泛传播。

坚持“美”以聚人,塑造乡风文明之形。聚焦“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坚持“面子”里子”一齐抓,深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耕厚植精神文明建设。深挖各个乡镇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市财政投入资金22.4万元为64个乡风文明试点村镇设计安装景观标识,稳步推进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建设,真正形成以图书资源为依托、文化阵地为平台、宣传教育为特色、乡村振兴为目标的“精神粮仓”。探索发掘乡村文化资源。注重突出特色、做出典范,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探索融入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创意设计等元素,打造出“德礼”文化北星村、“三勤”文化新华村、“福”文化福兴村、“抗联”文化建国村等特色村镇12个,真正实现“一村一品一特色”。健全完善环境整治机制。以村屯环境整治为切口,建立“村委包街+党员包户”的管理模式,采取示范带动、表彰激励、入户劝导等方式,及时清运垃圾、清除小广告、修补边沟道路、美化村屯环境,引导带动居民清理庭院卫生、规整院内杂物、规范畜禽养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