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强化数字赋能 打造高效透明优质政务环境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3日14:01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坚持以数字赋能为“着力点”,夯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基础,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效能,强化政务服务“便利化”供给,让政务环境更加高效透明优质。

近年来,铁力市不断夯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基础,精准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177项,网上可办率提升至100%,“全省事”APP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率提升至98.99%,越来越多的事项可以通过手机端远程办理,真正实现了“指尖办”,数字赋能效果凸显。

“我们现在大力推广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网上或小程序里都可以申请,其中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交易。这个系统可以在任何行政区域内使用,真正达到了24小时‘不打烊’,打破了不动产登记工作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一次不用跑,一次不用见。同时改变以往传统的‘静态管理’为‘主动对接’,推行主动服务,对无法到大厅办证的群众,或是因身体不适不能在大厅等待的群众主动推荐‘不动产互联网+’。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社会关怀,让便民利民真正落到了实处。”铁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巡说。

铁力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效能,整合政务服务大厅区域,建立健全了“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终端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日均办件量由400件提升至1000件,月接待群众15000余人(次)。同时,将政务外网延伸至乡镇及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乡镇、村社区100%完成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复用工作,推进政务服务纵向延伸到底,村(社区)综合便民服务点实现了全覆盖,群众可就近选择办理党务、医保、社保、养老、水电等事项,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就能办。

铁力市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便利化”供给。依托铁力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资源优势,创新打造“政务服务+网格化”服务新模式,460名基层网格员上门服务,服务延伸至群众“家中”。公证业务推出“不见面、零接触”的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实现了公证异地办理“数字化”不跑腿。全力打造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总客服”,建立了从“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回访、评价”全闭环工作机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通过‘互联网+’的深度应用,数字赋能铁力政务服务,先后推出了‘互联网+不动产‘互联网+公证’‘互联网+残联’等特色服务,群众指尖就能办事,审批效能显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铁力市营商局副局长吴京龙说。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