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哈尔滨:5G加速融入千行百业

2022年12月27日09:0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局获悉,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哈市从2020年起将5G产业列为全市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三年来5G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5G基站2.1万座,5G用户数突破百万,基本实现市、区县(市)主城区及重要交通干线、重要场景区域连续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100%。

据了解,2020年5月,哈市建立了市、区县(市)联动机制,全力推进5G产业建设。随后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时限。各区县(市)积极破解难点问题,为577座基站解决了“合法身份”。

2021年,哈市工信局下发“补充意见”,明确将5G网络所需配套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控详规划。在哈市工信局积极协调推动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专院校、医院等向5G基站建设无条件开放。该局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旅游景点、公园、绿地、路灯杆、监控杆、交通杆等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免费向5G建设开放,极大加快了5G建设速度。

一本台账、一张作战图,哈市5G推进专班建立了“哈尔滨市5G建设难点推进情况填报管理系统”,加速攻克建设难点。为降低通信运营商5G建设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5G推进专班协调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向上争取优惠政策,取消了5G基站带电作业费。同时,学习先进城市的审批经验,制定了5G基站专用会签方案,简化5G基站审批流程,为5G基站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开辟绿色通道。

三年来,5G基础设施边建设、边使用,用户数突破百万,“5G+”加速融入全市生产生活中。下一步,哈市将充分利用2022世界5G大会的硕果,加速5G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应用,重点解决城区内个别信号覆盖盲点,进一步推动全市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石。(记者 韩丽平)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