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寒、大寒谁更冷? 谁降雪更多?

来源:生活报
2023年01月05日09:06 |
小字号

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冷气积久而寒,“小寒大寒,冻成冰团”。《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前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温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际降到最低。

大寒之前有小寒,乍一看,“大”和“小”一眼立辨,大寒肯定是要冷于小寒。但实际上,寒虽分大小,但大寒小寒往往“没大没小”。小寒时节,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土壤深层的热量消耗殆尽,尽管白天稍长,得到的太阳光、热略有增加,但仍入不敷出,于是成为全年最冷的时节。古谚有云:“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意思是说,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又有民谚云:“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从冬至日起算的寒天“九九”,最冷时段的“三九”也落在小寒节气内,说明了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 小寒时节,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人们叫做“数九寒天”。

小寒大寒谁更冷?

近30年(1991-2020年),十三地市小寒节气期间的历年平均气温均明显低于大寒节气期间的历年平均气温。

论温度,小寒之“寒”完胜大寒。

小寒大寒谁的降雪量更多?

根据黑龙江省历史资料统计来看,近30年(1991-2020年)小寒节气期间平均降雪量大于大寒节气期间平均降雪量的地区有加格达奇、七台河、哈尔滨、大庆、黑河、牡丹江、鸡西7个地市。伊春、佳木斯、绥化、双鸭山、鹤岗5个地市小寒节气期间平均降雪量小于大寒节气期间平均降雪量。齐齐哈尔地区,两个节气期间平均降雪量基本持平。

论平均降雪量,小寒、大寒也算势均力敌了。(记者李威兵)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