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道里区精准发力 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创新发展

2022年06月29日13: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6月29日电 (杨雪楠)6月29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道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文曦介绍了道里区谋划和实施的重点项目,以及在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安排。

据介绍,道里区以“城市IP”打造创意设计新引擎,以“文创双中心”为支点建设创意设计产业策源地,积极探索创意设计产业规模化发展,创新引领“创意设计之都”高质量发展。

一是激活城市IP新引擎。面向全国启动“魅力道里—城市品牌IP形象设计大赛”,共征集创意作品105件,目前已进入网络投票阶段,最终确定道里城市IP形象,开展城市IP孵化和衍生品开发,逐步向下游的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餐饮、旅游、文创产品、主题公园等众多产业进行拓展,努力实现道里区全域全行业全覆盖,打造独具道里韵味的城市名片。

二是“文创双中心”同步发力。道里区人民政府、区委宣传部与市委网信办、曼哈顿多元集团联合打造哈尔滨市网络文化创意设计中心,意向引进23家企业的先进技术,建设具有全省影响力的数字媒体创意设计中心;成立全省首家“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黑龙江创新发展网络创意设计中心,目前已有6家企业正式入驻。实现“双中心”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探索集聚化发展模式。在爱建商圈、中央大街商圈,建设一批创意产业园,打造文化旅游、大型演出、文创研发、生活娱乐、艺术展览、生活场景式文化空间体验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培育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竞相发展;同时,将中央大街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升级,打造文创小商品一条街、漫生活休闲餐饮主题街、音乐文创主题街等六大主题街区,再次焕发百年老街的生机与活力。“四园六街”充分发挥集聚作用,加速促进创意设计产业跨越式增长、规模化发展。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