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依安县:订单式甜菜种植甜润农民心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2月14日13:58 |
小字号

近年来,依安县抢抓发展机遇,以优化种植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产业联盟模式,抱团发展,规模经营,依托依安东方瑞雪糖业为龙头企业,发挥甜菜订单农业优势,抵御和降低了市场风险,为甜菜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技术人员在田间取土样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依安县中心镇翻身村种植户邵凤森说:“以前,我们农民只顾着埋头种地,一年到头忙得脚打后脑勺收入还不稳定。现在,在播种前我们就与东方瑞雪糖业签署了销售协议,企业还派技术人员时时关注我们的甜菜长势、病虫害等情况,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每年种的甜菜都能卖出去,真正让我们心中有底。”

甜菜土培药害试验

甜菜甜,甜在了农民心里头。2020年,翻身村30多户甜菜种植大户成立了甜地丰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全县第一家从事甜菜种植、田间管理的专业合作社,在种植和管理上实行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2022年,按照县委《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能力提升的实施意见》,为更好地突出发挥合作社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领带作用,引领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推动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持续双增收,翻身村积极打造“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农户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翻身村摇身一变成为了依安县的“甜菜生产第一村”。

据了解,种植甜菜每亩纯利润能达到850元。甜菜的高产、高质、高收入引得百姓纷纷种植。2022年,翻身村周边的同心村、中平村、合顺村也都大力发展糖产业,每村种植甜菜均在1000亩以上,其中种植大户达到了300亩。2023年,中心镇预计种植甜菜将超过1万亩,全县预计种植甜菜57000亩。(王木超、张文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