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16条措施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7日07:5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近日,《关于哈尔滨市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正式出台。《政策措施》结合当前哈尔滨市开发区发展实际,从促进提档升级、鼓励产业集聚、支持产业链发展等八个方面16条举措持续推动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提档升级方面,《政策措施》鼓励争先晋位,与2021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考核排名相比,哈经开区进入中部地区前5名,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宾西经开区、利民经开区在中部地区排名提升10位(含)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进入前5名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与2021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相比,哈高新区排名提升10位(含)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进入前5名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省级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工业园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在鼓励产业集聚方面,《政策措施》鼓励产业集群集聚,支持引进先进制造业;鼓励引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并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

  对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且当年入统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当年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建设主体一次性投资奖励,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在发展特色化园区方面,《政策措施》支持专业化“区中园”“园中园”建设。对开发区内主导产业明晰,成立时间1年以上,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含)以上的“区中园”“园中园”,分别给予园区运营主体一次性奖励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

  同时,《政策措施》还对服务外包园区建设、电子商务园区建设、跨境电商特色园区建设给予相应奖励支持。

  在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方面,《政策措施》支持和培育各类开发区引进大型外贸主体,对年度新增进出口额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且新增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按其增量部分每1000万元给予开发区3万元奖励,每个开发区最高奖励不超过500万元。对省级以上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国际合作园区或境外产业合作园区,给予运营主体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此外,《政策措施》还在支持产业链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记者 韩丽平)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